朝核试验后连射 5 导弹
2009年05月27日 02:30新京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朝鲜中央通讯社5月24日提供的照片显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近日视察了咸境北道延社地区革命战迹地。他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和群众的革命传统教育。 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电 韩国联合通讯社26日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朝鲜当天在该国东海岸地区向附近海域发射了地对空、地对舰短程导弹各一枚。

阻止美日收集核信息?

据报道,这名消息人士26日说,韩国情报当局获悉,朝鲜当天下午向该国咸镜南道咸兴市附近海域发射了两枚导弹,射程均为130公里。

此前,韩国媒体还援引军方的消息报道,朝鲜当天极有可能在西海岸地区发射短程导弹。

26日上午,韩联社等韩国媒体纷纷援引政府和军方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朝鲜已宣布平安南道甑山郡临近海域于25日至27日期间禁止航行,“有可能会在今明两天内发射短程导弹”,朝鲜将发射“蚕”式改良型地对舰导弹,最大射程为160公里。

25日,韩联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韩军方当天12时许观测到朝鲜在咸镜北道花台郡舞水端里发射了1枚地对空短程导弹。同日17时,朝鲜再次发射两枚地对空短程导弹。3枚导弹射程均为130公里。

韩国媒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朝鲜发射导弹的目的很有可能是“警告美国和日本的侦察机不要靠近朝鲜领空来收集朝鲜核试验的情报”,以及“在核试验后最大限度地显示军事威力”。

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

另据报道,联合国安理会25日对朝鲜当天早些时候进行核试验表示“强烈反对和谴责”。应日本的要求,安理会当天下午就朝鲜核试验问题召开了紧急会议。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在会后对记者表示,安理会15个理事国一致认为,朝鲜核试验违反了安理会第1718号决议,安理会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和谴责”。丘尔金说,安理会要求朝鲜按照安理会有关决议和声明全面履行相关义务。

对朝鲜决议即将出台

丘尔金还说,根据《联合国宪章》所赋予的职责,安理会决定立即展开有关工作,以便就朝鲜核试验一事通过一份决议。他说,安理会将很快就决议草案进行磋商,但决议最终获得通过可能需要几天时间。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25日成功进行一次地下核试验。朝鲜曾于2006年10月进行地下核试验,联合国安理会随后通过第1718号决议,对朝鲜核试验表示谴责。

■ 中方态度

中国已直接向朝方表立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中国不对任何国家施加影响

本报讯 (记者徐春柳)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昨天在记者会上重申了中方对于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的声明,他表示,中国政府呼吁有关各方冷静妥善应对,坚持通过协商和对话和平解决问题。

马朝旭表示,安理会已就朝鲜核试验问题进行紧急磋商,中方将继续同有关各方一道,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不懈努力,“我们认为安理会的有关行动应该有助于实现上述目标。”

马朝旭昨天还表示,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后,中方已直接向朝方表明了立场,同时与包括朝鲜在内的有关各方也保持着联系。

对于中朝关系,马朝旭说,中国不对任何国家施加影响。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关系。

对于韩国全面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马朝旭表示,当前东北亚地区安全形势复杂多变。有关各方应多做有利于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这符合各方的根本利益。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核试验   朝鲜   导弹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徐春柳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