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同韩日领导人电话讨论朝鲜核试验问题
2009年05月26日 13:39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华盛顿5月25日电 (记者蒋国鹏赵毅)美国白宫25日发表声明说,总统奥巴马当天就朝鲜核试验问题分别同韩国总统李明博和日本首相麻生太郎进行电话会谈,协调3方在应对东北亚安全威胁问题上的立场。

声明说,在同李明博的会谈中,两国领导人同意密切合作,寻求和支持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包含具体措施的强力决议,以减少朝鲜的核活动与导弹活动。

在同麻生太郎的会谈中,奥巴马重申美国对于日本的防卫以及维护东北亚的和平与安全有着明确的承诺。两国领导人同意加强同中国、韩国和俄罗斯就朝核问题的协调与合作。

此前,美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已就朝鲜核试验问题同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和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柳明桓进行了电话会谈。她还将同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和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交换意见,以协调各方在此问题上的立场。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25日成功进行一次地下核试验,目的是加强朝鲜的自卫核遏制能力。朝鲜曾于2006年10月进行地下核试验,联合国安理会随后通过第1718号决议,对朝鲜核试验表示谴责。

朝鲜中央通讯社25日发表新闻公报说,朝鲜当天再次“成功地进行了地下核试验”。

公报说,这次核试验是“应科技人员的要求”进行的,也是“千方百计加强自卫的核遏制力的一项措施”。

公报说,这次核试验在爆炸力和操纵技术方面有了新的提高,进一步加强了核武器的威力,解决了不断发展核技术的科技问题。

公报表示,朝鲜的核试验“将对保卫国家和民族自主权,保证朝鲜半岛及周边地区和平稳定做出贡献”。

朝鲜曾在2006年10月9日进行了第一次地下核试验。之后,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关于朝鲜核试验问题的第1718号决议,对朝鲜核试验表示谴责,要求朝方放弃核武器和核计划。

韩国总统府发言人李东官25日发表声明,指责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是“对朝鲜半岛、东北亚乃至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是对国际核不扩散体制的重大挑战”,“是绝对无法容忍的挑衅行为”。

日本政府发言人河村建夫表示,如果朝鲜进行了核试验,那么就违反了联合国决议。“这是不可接受的。日本将对此采取严厉措施”。

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发表声明,谴责朝鲜再次进行地下核试验“违反国际法”,是“不计后果地挑战国际社会”。

哥本哈根消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5日在哥本哈根说,他对朝鲜再次进行地下核试验深表担忧。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蒋国鹏赵毅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