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料:2003年7月朝韩非军事区发生交火事件
2009年11月10日 11:58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地点

朝韩军事分界线中段非军事区内

战况

朝军向韩军警戒哨所发射4发14.5毫米机关枪子弹

韩军提出警告后向朝方哨所发射了17发机关枪子弹

伤亡

韩军警戒哨所围墙轻微破坏,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韩国军队合同参谋本部7月17日发表声明称,当天早晨,韩国和朝鲜双方在朝鲜半岛军事分界线中部地段发生交火。这是自2001年11月27日以来朝韩军队在军事分界线非军事区内第一次交火。

声明指出,当地时间17日早晨6:10(北京时间05:10),在韩国京畿道涟郡与朝鲜相接的军事分界线非军事区内,朝鲜人民军士兵从朝方警戒哨所向韩国军队警戒哨所发射了4发枪弹。朝方发射的子弹为14.5毫米机关枪子弹。随后,韩国军队士兵用喇叭向朝鲜提出警告并向朝方哨所发射了17发机关枪子弹。在这次持续了将近1分钟的交火中,韩军警戒哨所的围墙被轻微破坏,但韩方士兵没有伤亡。

韩国总统府发言人称:“我们首先需要查清这一事件是蓄意的还是偶发的,然后我们才能判断这是否会对核问题产生影响。”据悉,韩国已计划对交火现场进行调查,以确认这次交火是朝方士兵走火造成的还是有意所为。在被问到韩国是否会就此事向朝鲜提出抗议时,韩国军队合同参谋本部发言人李洪基上校说:“我们将展开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决定下一步采取什么行动。”

如果通过调查确认是朝方违反停战协定,韩国将提请联合国军司令部向朝方建议举行军事停战委员会秘书长级接触,要求朝方就此事作出说明。

目前,朝方尚未对这一事件发表任何评论。据悉,联合国的一个停火委员会正前往朝韩边境开展调查,以确定此起事件究竟是偶发还是有意的。

新闻资料A

朝韩非军事区

1953年朝鲜半岛南北双方停战之后,双方各向后撤退两公里,形成了非军事区这一缓冲地带,禁止驻扎军队,部署武器,设置军事设施,并严禁一般老百姓的居住与经济活动。在过去数十年内,朝韩两方曾间歇性地在非军事区交火。但是,最近几年来,由于朝鲜半岛南北关系的缓和,非军事区内的交火事件十分罕见。上一次交火事件发生在2001年11月,在非军事区位于汉城以北的一个地方。

据悉,非军事区里埋设有大量地雷,并有重兵驻守。

新闻资料B

朝韩交火大事记

1992年3月朝韩士兵在“非军事区”交火,双方没有伤亡报告。

1996年9月一朝鲜潜艇在韩国东海岸搁浅,潜艇内的26名水手有24名被韩国士兵所杀。有两名韩国军人,其中一名是上校,在交火中丧生,10名士兵受伤。

1997年6月朝鲜一巡逻艇和一韩国巡逻艇在黄海交火,没有造成伤亡。

1997年11月7名朝鲜士兵和韩国士兵在停火线附近交火,据称有伤亡。

1998年7月韩国发现一艘被鱼网缠住的朝鲜潜艇。潜艇内有9具海员尸体,估计是拒绝被俘而自杀。

1998年12月韩国海军击沉一艘朝鲜间谍潜艇,3个月后沉船被捞起,发现两具船员尸体。

1999年6月韩国与朝鲜海军舰艇发生海战,至少17名朝鲜海军士兵丧生,一艘朝鲜舰艇被击沉,另有3艘巡逻艇严重受损。韩国则有两艘舰船轻度受损,7名水手轻伤。

2001年11月朝韩军队在军事分界线非军事区内交火。

2002年6月韩国与朝鲜的海军舰艇在黄海海域延坪岛附近发生交火,导致4名韩国海军士兵丧生、20人受伤、1人失踪、一艘韩国鹰式高速艇被击沉,朝鲜有一艘巡逻艇被击中起火。

综合新华社、中新、中国日报

新闻解读

微妙时刻开枪吸引国际眼球?

此次非军事区交火事件由于发生在局势的微妙转折关头而分外引人关注。一方面,美国白宫15日承认,朝鲜方面在上周自称完成核弹原料制造,美国情报机构正在对此进行确认,以搞清楚这究竟是实事,还是朝鲜方面的“讹诈”。美国前国防部长甚至称,美朝将在年内开战。

另一方面,由于中国方面的努力,在朝鲜核问题上的外交斡旋16日出现了新的进展。中国特使、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访问朝鲜之后,外交部长李肇星16日晚与鲍威尔通了电话,进行了长时间的交谈。之后,鲍威尔表示,李肇星向他通报了中国特使访朝的详情,他对多边谈判前途表示乐观。中国特使、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14日在平壤会见了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双方进行了深入会谈。这次会见前的一个星期,韩国总统卢武铉呼吁中国对朝鲜施加影响。

美国国防部一位资深官员当天透露,在中国的斡旋之下,朝鲜方面似乎已经做好了恢复与中国和美国进行的旨在结束朝鲜核武器项目的三方会谈的准备。此前,朝鲜方面一直坚持要与美国进行双边谈判。不过,华盛顿方面仍然希望日本和韩国也能够参加这次会谈,同时,也没有排除再次举行美、中、朝三方会谈的可能性。

这次交火事件乍看像是朝鲜半岛紧张局面升级的标志,但实际上朝鲜过去多次制造紧张局势以吸引国际社会的注意,朝方还经常在准备做出妥协让步前故意搞出一些让外界紧张的事情来。汉城东国大学朝鲜问题专家洪玉焕说:“如果朝鲜是故意打枪,那么他们可能是想保持住半岛上的紧张局势并吸引韩国和国际社会的注意力。”

新闻链接

美期望政治解决朝核危机

美国驻俄罗斯大使弗什博17日说,美国希望通过多边谈判,用和平方式让朝鲜放弃核计划。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6日称,各方为解决朝核危机所付出的外交努力能够“在不久的将来”推动事态的进一步发展。

日本严查朝鲜货轮

据路透社报道,一艘朝鲜货轮抵达日本后,遭到大约30名来自日本移民局、海岸警卫队和海关官员的“超过一般规模”检查。一名朝“叛逃者”曾声称,朝利用豪华渡轮进行间谍活动并从日本运出导弹部件。日本因此加强了对朝轮船的检查。据中国日报、中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