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庆祝柏林墙倒塌20周年拉开帷幕
2009年11月10日 07:14今日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德国11月9日迎来柏林墙倒塌20周年纪念日,庆祝活动陆续拉开帷幕。预计将有10万人当晚前往柏林标志性建筑勃兰登堡门,欣赏露天音乐会、见证“多米诺柏林墙”倒塌、观看焰火表演,追忆难忘之日,感慨统一之幸。

众多领袖称赞统一

德国8日晚些时候举行仪式,宣布庆祝活动正式开始。欧洲联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以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等人将前往柏林出席庆祝活动。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时为国家统一感到欣慰。她说:“即使上世纪80年代,我都不敢相信柏林墙能在我有生之年倒塌。柏林墙倒塌20周年纪念日让我们想到,德国和欧洲能统一,这种幸运让人难以置信。”

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则对民主德国(东德)别有一番看法。普京当年是克格勃特工,工作地点为东德城市德累斯顿。他说,自己对东德有美好回忆,包括在那里学习德语、登山远足以及与当地特工接触等。

音乐会推动欢乐气氛

德国为庆祝柏林墙倒塌20周年安排了一系列活动,其中包括重新越过柏林墙、推倒“多米诺柏林墙”和音乐会等。

根据安排,默克尔当天晚间将与波兰前总统莱赫·瓦文萨、前苏联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一起重新越过柏林墙一处原检查点。那里是20年前最早开放的检查点之一。

庆祝活动随后将移至见证德国分裂与统一的标志性建筑勃兰登堡门。数万民众将目睹由约1000块巨型塑料多米诺骨牌组成的“柏林墙”倒塌。

露天音乐会和焰火表演将把欢庆气氛推向高潮。著名音乐家丹尼尔·巴伦博伊姆将指挥柏林国家乐团演奏经典乐曲。德国著名音乐人保罗·范迪克和美国摇滚乐队邦·乔维也将上台表演。

亲历者回忆往昔

纪念日来临之际,当年亲历柏林墙倒塌的民众回忆起20年前那个令人难忘的夜晚。

现年43岁的居民克劳斯—胡贝特·富杰尔说,自己当年在位于西柏林的自由大学读书,当晚正在酒吧喝酒,突然进来一些“看起来有些不一样的人”。酒吧里的顾客随后轮番请这些来客喝酒,人们直到深夜都不愿回家。富杰尔当晚和3个朋友一起乘出租车前往勃兰登堡门,和数百人一起登上近4米高的柏林墙。

“那里真是别有一番景象,一些人放声大哭,因为他们搞不清楚状况,”他回忆说,“许多人带着香槟和酒来庆祝。”

张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链接

萨科齐曾凿柏林墙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在社交网站“脸谱”上撰文说,自己曾在1989年11月9日柏林墙倒塌之夜,用一把小镐凿柏林墙。萨科齐的办公室8日证实这一消息属实。

萨科齐在个人主页上写道,获知重大变革即将发生的消息后,他当天与来自同一政党的同事阿兰·尤佩一起出发前往柏林。“到达西柏林后,我们前往勃兰登堡门。当边界可能开放的消息传出时,已有一大群人兴奋地集结在那里。”

在人群中,萨科齐偶遇后来成为法国总理的弗朗索瓦·菲永。菲永当时是法国议会一名年轻议员。

萨科齐在个人主页上附上一张照片。照片中,时年34岁的萨科齐和一名男子用小镐在凿画满涂鸦的柏林墙。

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巨型多米诺模型纪念柏林墙坍塌20周年(组图)

柏林墙倒塌20年政要亮相 奥巴马缺席示好俄罗斯

调查:1/8德国人希望恢复柏林墙 以失业者居多

政要谈柏林墙:

默克尔:柏林墙倒塌日是德历史上最快乐一天

梅德韦杰夫接受德国媒体专访:“墙倒下使欧洲重新合璧”

希拉里:推倒柏林墙的自由与人权思想今天依然重要

普京回忆驻德间谍生涯:一段并非最糟的日子

新闻资料:

“柏林墙——一段痛彻心扉的集体记忆

历史上的今天:柏林墙倒塌(组图)

相关评论:

柏林墙倒塌20年:心墙无法跨越

柏林墙倒昭示两场战争结束 欧洲或不再有“帝国”

相关专题:

飞跃柏林墙——柏林墙倒塌20周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