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高估戈尔巴乔夫
2009年11月10日 05:56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俄罗斯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科学主任 瓦连京·费德罗夫

东方早报记者 吴佳俊

东德长期以来都被认为是冷战的“桥头堡”,苏联也一直把东德作为其最重要的军事基地,即使是在冷战末期的上世纪80年代,苏联仍然有多达28万的军队在东德驻扎。因此,许多专家把苏联放松了对东欧国家的控制作为导致柏林墙倒塌的一个主要原因。西方人也普遍把当时的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视为结束冷战的英雄。对此,俄罗斯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科学主任瓦连京·费德罗夫则对早报记者表示,戈尔巴乔夫过高地估计了自己在柏林墙倒塌中的作用。

他认为,虽然苏联对东德有相当重要的影响,但是当时东德糟糕的经济状况已足以导致柏林墙倒塌。“东德面临的问题是当时许多华约国家共同的问题,经济急剧恶化,生活用品短缺,部分产业经济结构严重失调。虽然东德在开始阶段取得了经济的进步,但是80年代的经济改革却存在着大量突出的矛盾。越到后来,困难越大,最后到了积重难返的地步。”费德罗夫说。

费德罗夫认为,东德政权到80年代末已经丧失了自我改革的能力。东德在80年代内部管理体制的矛盾开始尖锐后,虽然有心想调整,但也只是进行了微调,却没有脱离计划经济的框架,反而更加集中化了。“而反观当时的中国经济已经开始走向市场经济改革,这更加证明了以戈尔巴乔夫为代表的政治经济改革的路线是失败的。”

作为两德统一之前俄罗斯科学院的研究员,费德罗夫在西德和东德都工作过。他对记者说,从生活的角度来说,当时两德的差距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但是从个人自由度来说则有很大的差异。居住在东柏林的民主德国人总是通过各种方式获得来自西德的消息,因此从80年代末期,从东德利用种种方式逃亡西德的人在不断增加值中。费德罗夫说:“柏林墙的倒塌是必然的,人民认为从西德的自由经济体制中,可以获得更好的生活状况。这就像水一定会往低处流一样。”

当然这不意味着俄罗斯没有从柏林墙倒塌的事件中获得教训,事实上俄罗斯一直在对此进行反思。2000年3月,普京在《访谈录》中谈到“柏林墙的倒塌”时说:“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我还是为苏联阵地在欧洲的丧失感到惋惜”;“如果我们不是那么仓促地逃走的话,就可以避免许多许多的问题”。

对此费德罗夫表示赞同。他表示,在柏林墙倒塌后,东欧地区就向多米诺骨牌一样纷纷崩塌,同时也导致了苏联在两年后的崩溃。这不得不说是苏联的一个悲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佳俊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