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特使呼吁与塔利班领导层举行直接对话
2010年02月23日 10:24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网讯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23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凯-艾德发出呼吁,希望国际社会以及阿富汗政府能够与塔利班领导层举行直接对话,以寻求用政治手段结束长达8年的战争。

凯-艾德在接受《每日电讯报》采访时说,如果不与塔利班领导层进行协商谈判,单纯使用经济刺激手段来劝说塔利班武装分子放下武器将不会取得成功。

艾德的这一言论对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胡萝卜加大棒”战略构成了挑战。该战略主张在对武装分子实行军事打击的同时,承诺为他们提供工作、培训以及安置,另外还保护那些与奥马尔武装组织决裂的塔利班人员。

艾德即将于下个月辞任联合国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他对记者表示,奥巴马的“胡萝卜加大棒”战略事实上增强了武装分子们的实力。

艾德说,西方国家低估了坚守信仰的塔利班武装分子的数量,向他们行贿可能会事与愿违的后果。艾德说:“通常情况下,他们的动因来源于信仰。他们认为阿富汗政府腐败无能,无法为国民提供法律和秩序。再加上有外国入侵的因素--不仅仅是指军事方面的入侵,还有不尊重阿富汗的文化、价值以及宗教的情况。”

艾德还表示,上个月在伦敦阿富汗国际问题会议上宣布的鼓励塔利班再融入阿社会的信托基金计划,只有在同时与塔利班政治领导层举行对话的情况下,才能真正发挥帮助作用。

艾德还认为,西方国家和阿富汗政府如果想获得重大且具有可持续性的结果,必须要以合适的方式让掌握权力的塔利班重要人物参与其中。艾德提出了一系列可增强双方信心的措施,以便为对话创造良好的氛围。这些措施包括:奥马尔领导的塔利班武装组织停止对学校和医院发动袭击;美军巴格拉姆监狱释放一些关押的塔利班囚犯;将塔利班领导人的名字从联合国制裁名单上删除。

在过去两周时间里,对塔利班武装的打击取得了重大进展。塔利班二号人物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和另外4名高官在巴基斯坦的卡拉奇遭逮捕。这表明美国与巴基斯坦的合作在进一步增强。

欧盟前外交官、塔利班问题专家米歇尔-塞普勒对艾德的说法表示欢迎,但他同时对卡尔扎伊政府是否愿意与塔利班举行谈判表示怀疑。米歇尔-塞普勒说:“凯-艾德的政治解决方式对于那些忠于自己的运动,并且自认为自己是正义力量的塔利班武装分子特别有效。”

此前曾有媒体披露艾德一直在与塔利班举行秘密谈判。但塔利班随后发表声明说,有关塔利班代表与联合国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艾德会谈的报道完全是“毫无根据的无用谣言”。艾德本人也从未公开承认与塔利班代表会谈。(昙华)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昙华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