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呼吁扫除“绿色经济”发展障碍
2008年02月21日 22:55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内罗毕2月21日电(记者刘颖)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新发布的一份文件称,全球“绿色经济”虽然已处于萌芽阶段,但发展道路上仍面临很多障碍,需要各国政府迅速采取措施予以扫除。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008年度的这份年鉴指出,气候变化正在改变企业家、金融家、各国政府甚至联合国机构领导人的思维方式,促使他们制定新的政策和采取新的行动。应对气候变化越来越多地被视为经济发展的机遇而非负担。

这份文件还介绍说,新兴的“绿色经济”正在对发明和创新等活动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其规模之大可能是自工业革命以来所罕有的。

但文件也指出,发展“绿色经济”还面临着如下一些障碍:各国更倾向于为化石燃料而非更清洁的能源提供补贴;现有的关税和贸易体制导致清洁能源技术成本相对更高;很多金融机构在为贫困团体发展太阳能和风能提供贷款业务时害怕承担风险。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施泰纳说,2008年和2009年将是为“绿色经济”建立起“有吸引力的、创造性的和公平的投资前景”的关键年份。他指出,目前已有数千亿美元资金流向可再生能源技术和清洁能源技术领域,但还有比这更多的资金在观望,等待各国政府就如何在未来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新的安排。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