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物:梅德韦杰夫--最低调的总统候选人
2007年12月11日 10:55中国新闻网 】 【打印

行事低调的梅德韦杰夫一贯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着装非常得体。

中新社莫斯科十二月十一日电 (记者 田冰)俄罗斯政坛最大的谜底似乎终于揭开。十二月十日,俄总统普京公开表态,“完全赞同”统一俄罗斯党等四党派推举现任第一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为下届总统候选人。特立独行的普京“既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地把自己心仪的接班人推到了聚光灯下。

其实,舆论对身为第一副总理的梅德韦杰夫并不陌生。

现年四十二岁的梅德韦杰夫,出生在列宁格勒(现圣彼得堡市)一个书香门第。一九八七年从国立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毕业,是普京不折不扣的老乡和同门师弟。获得法学副博士学位后,梅德韦杰夫留校任教,其间恰逢导师索布恰克(也是普京的恩师)当选列宁格勒市苏维埃主席,梅氏兼任市府对外关系委员会顾问。不久,普京成为其顶头上司,两人自此惺惺相惜,成为“亲密战友”。

一九九九年八月,普京被叶利钦任命为俄联邦政府总理。三个月后的一天上午,正在给学生们授课的梅德韦杰夫突然接到普京的电话:“季玛(梅德韦杰夫的昵称),我给你订了下午一点飞莫斯科的机票。”就在当晚,梅德韦杰夫被任命为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由于太过匆忙,梅德韦杰夫半开玩笑地对普京说:“瓦洛佳(普京的昵称),看来今天晚上我只能睡沙发了,帮我弄一床被子来吧。”

随着普京入主克里姆林宫,“季玛”也一同搬了进去,当上了总统办公厅副主任、第一副主任、主任,进入俄政坛中枢,成为克里姆林宫真正的“大内总管”,普京的“左右手”。二00五年十一月,他又被普京任命为俄政府第一副总理,掌管医疗、卫生、教育及社会福利等国计民生。根据今年九月俄新政府分工,梅德韦杰夫分管国家优先发展计划、人口和移民政策、信息、司法、自然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等。这一任命刚一发布,就有分析人士说,普京此举可谓用心良苦——梅德韦杰夫主管的领域,全都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干得好的话,最有可能为他带来民意支持。

虽与总统师出同门且“手足情深”,但年少老成的梅德韦杰夫深谙为人、为官之道。在外界眼里,梅氏个性内敛,说话轻柔,举止得体,着装富有品味,身上具有书卷气。梅德韦杰夫以学者风度征服了民众,但在媒体面前,他却只谈“份内事”,很少公开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并和各个政治党派保持良好关系。

梅德韦杰夫不像普京和其他许多政府高官一样在国家安全部门或其他强力机构任过职,步入仕途以来,他一直跟随在普京左右保驾护航,安排总统的工作日程,负责分析国内社会、经济形势和国际局势,帮助总统进行决策,是“彼得堡帮”的核心人物。俄媒体评论认为,“忠诚”是梅氏最重要的品质,“他似乎时刻准备着以旺盛的精力捍卫普京的利益”。

今年九月,随着祖布科夫受命组阁政府,分析家的目光虽然又聚焦在新总理身上,梅德韦杰夫依然是下任克里姆林宫新主人热门人选之一。“我和他交往已经十七年多了,对他非常了解,我完全赞同这一提名。”普京一言九鼎,把梅德韦杰夫推到了政治前台。舆论普遍认为,获得普京首肯的下届总统候选人,将会在明年的选举中获胜,俄许多党派领导人也纷纷表示梅德韦杰夫是接过普京权杖的“最合适人选”。而俄罗斯股市当天的反应也印证了这一观点,俄股整体上扬,尤其是梅德韦杰夫兼任董事会主席的俄石油天然气公司股票上涨近三个百分点。

此间舆论认为,随着近期俄下届总统候选人渐次浮出水面,梅德韦杰夫将与何等精英一决雌雄,问鼎克里姆林宫,答案不日揭晓。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