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接纳新成员国规则还在制定
2008年08月29日 08:26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

8月28日,包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内的上海合作组织(下简称“上合组织”)的6个成员国和4个观察员国的元首,聚首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上海合作组织的第八次元首峰会。

会议第一天结束之后,上合组织发表了联合公报。

元首们强调,2007年8月在比什凯克签署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对加强本组织在共同应对新挑战、新威胁、巩固世界和平与安全、维护全球和地区稳定方面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切实落实该条约将有助于改善本组织区域内社会经济形势和深化一体化进程。元首们指出,贸易投资便利化、挖掘交通和过境运输潜力、发展现代信息通信技术等一系列共同关心的经贸领域合作发展势头良好。

同时,联合演习将继续进行。各方将在近期研究2009年初举行首次成员国公安和内务部长会晤的可能性。

此外,为同世界上其他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互利合作创造条件,元首们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对话伙伴条例》。并决定成立特别专家组,综合研究本组织扩员问题。

成立7年以来,上合组织的影响力已经从地区反恐逐步扩展到各成员国政治、经济、人文等各方各面。一年一度的元首峰会,作为上合组织一年中最重要的活动,对于其今后一年的发展方向,起到领航的作用。

而此次峰会正值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局势紧张之际,作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的伊朗也在不久之前正式递交了成为成员国的申请,这使得上合组织未来发展和吸纳新成员国的计划受到广泛关注。

对此,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努尔加利耶夫在峰会举行前夕,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书面专访,对这些问题做出了解答。

上合组织发挥了应有作用

《21世纪》:在本次峰会上,上合组织确立的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是怎样的?各成员国将重点发展在哪几个领域的合作?

努尔加利耶夫:总的来讲,本组织成员国将进一步深化全面合作,其基本方向主要是维护地区和国际和平、安全和稳定,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寻求共识,采取共同立场。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打击非法贩卖毒品、武器和其他犯罪,以及非法移民。

经贸领域的合作将进一步成为全面合作的重点。其中包括落实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逐步实现商品、资本、服务和技术的自由流通。

还要继续发展和扩大在文化、教育、卫生、科技、环保等方面的合作。另外,本组织在国际交往合作中的内容将进一步加强,尤其是在安全、经贸、人文和对外交往这几个领域的合作。

《21世纪》:你认为上合组织在目前的国际格局中在全球事务中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目前是否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努尔加利耶夫:我认为,上合组织应当发挥如下几点作用。

第一,要积极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力主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主导作用,开展多边外交,反对单边主义和建立单极世界的势力。

其次,倡导并奉行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原则的新安全观,摒弃对抗思维、集团政治和片面强调武力的作用。

第三,尊重和保护多样文明和文化,切实开展不同文明和宗教的对话,主张各国有权根据本国国情选择各自的发展道路,反对制造文明和意识形态的对立。

第四,主张国际社会只有加强合作才能共同应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跨国犯罪等非传统威胁,反对为保障某些国家安全而损害他国安全的行为。

综合以上各点,我认为上合组织作为年轻的国际组织已经发挥出了应有的作用。虽然本组织成立只有短短几年,但其国际影响和声望一直在显著扩大和上升,这也为上合组织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做出了肯定的证明。

《21世纪》:上海合作组织设立观察员国已经有几年了,目前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与其观察员国之间的关系如何?

努尔加利耶夫:在2004年,上合组织通过了蒙古作为上合组织的观察员国,在2005年,又通过了印度、伊朗和巴基斯坦。这是对上合组织合作框架的一个有效的补充。观察员的地位使得成为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国的国家可以参加上合组织在所有层面上的合作,包括深入的参加政治、经济和人文方面具体领域内的合作。

《21世纪》:前不久,上合组织的观察员国伊朗正式递交了加入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申请,这也使得上合组织是否会吸纳新成员的加入,成了这次峰会上的一个重要话题。能否解释一下上合组织吸收新成员的计划和标准是什么?

努尔加利耶夫:协调向上海合作组织提出加入成员国申请的工作由上合组织当值的轮值国来完成。目前来说,也就是塔吉克斯坦。但是具体国家的申请能否通过,还需要取决于上合组织全体成员国关于扩大成员国范围的决议。

我们将上海合作组织定位于一个开放的国际组织,可以与其他国家和国际联盟进行广泛的合作。对于接受新成员来说,最主要的标准还是要看新成员的加入是否符合上合组织发展的需要,是否会对上合组织的各项工作决议的通过和成员国意见协调一致带来更积极的效果。

在目前的阶段,我们不会研究某一个希望获得本组织正式地位的国家的申请,但是接纳新成员的规则制定工作一直都在积极进行中。需要再次重申的是,在上合组织的正式文件中,没有规定对于这样或者那样的申请进行暂时性的观察工作。在上海合作组织宪章中,并没有规定答复此类申请的期限。

建立“对话伙伴国”机制

《21世纪》:在成员国和观察员国之外,建立新的“伙伴国机制”是本次峰会的重要讨论问题之一,请解释一下这个机制将如何运转?成为伙伴国的要求是什么?伙伴国和上合组织的关系如何界定?将进行哪些合作?

努尔加利耶夫:在本次峰会建议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批准的文件清单中,有一个文件就是《上合组织对话伙伴条例》,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如果赞成和支持本组织的原则,并且愿意与本组织建立合作关系,都可以成为本组织的对话伙伴。条例中对于伙伴是大国还是小国、是地区组织还是国际组织都没有任何限制。

而对话伙伴国与上合组织的合作范围也将非常广泛,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这主要取决于提出申请的国家和组织表现出的兴趣和意愿。当然,在合作中,双方要建立非常清晰的合作模式,落实合作项目中所需承担的义务,包括在金融、财政方面所需要的支持。

《21世纪》:没有任何界限是指,类如北约组织也可以成为上合组织的对话伙伴国么?

努尔加利耶夫:上合组织的基本原则就在于反对所有倾向于建立区域性霸权的滑坡。我们认为任何企图建立像“冷战”时期地区分裂性联盟的想法都没有前景。上合组织不是一个军事——政治同盟,我们不断在强调,在组织中,所有与军事行动有关的努力和合作,都是针对解决地区间的恐怖主义、分离主义和极端势力的。所以对所有国际组织的合作都是开放的,只要这些合作有助于我们对三股势力的打击。

上合组织和北约的直接联系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但是并不排除,在特定的领域,如军事合作领域中,如果双方的兴趣重合,尤其是在反恐、打击走私毒品和武器方面,我们当然可以合作。 记者 王晓明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晓明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