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联邦警卫局:俄仅30人有资格配国家保镖(图)
2008年06月06日 03:24重庆晚报 】 【打印

2006年5月,一名保镖在国家元首车旁

普京与俄几个核心部门负责人合影,其中有叶夫根尼(右一)

俄仅30人有资格配国家保镖

联邦警卫局局长披露,元首贴身保镖用最尖端武器,会说中文等5种外语

在俄罗斯,联邦警卫局(FSO)负责保护国家财产安全,控制着可以在全球核战争爆发时使用的“黑盒子”,包括总统梅德韦杰夫、总理普京及7位总统特使在内的30名重要人物,也是由联邦警卫局提供专门的保护。

日前,俄联邦警卫局局长、一级上将叶夫根尼·穆罗夫接受了《共青团真理报》的专访。

随时应付“即兴演出”

问:我想从“即兴演出”说起,我们记者总是会发现总统和总理出访时会遇到这样的情况。

比如梅德韦杰夫的北京之行,他没有遵守官方形式,而是非常自由的与北京大学生交谈,甚至有一个北京姑娘还亲了他一下。

答:国家元首总会有自己的交际风格……普京在“北方钢铁”公司用餐,拿着托盘在收费处排队交钱,然后坐下来与工人一起用餐。这就是我们国家领导人的风格。而我们的任务就是保证其安全,随时准备应付各种意外发生。

问:前几年在庆祝总统仪仗队70周年的检阅仪式上,首次展示了俄情报局所掌控的最新军用设备,特别是最新装甲车,那么现在装备是什么?

答:可以说非常不错,我们订制并研发了最新的专用军事技术和武器,现在我们可以说联邦警卫局的装备非常尖端。

总统总理保镖不“共享”

问:普京出任总理,而梅德韦杰夫当选总统后,警卫局有什么变化吗?

答:保护国家领导人的工作在联邦警卫局都在有条不紊地展开,我想细节就不必多说了。

问:但媒体有报道说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在“共享”保护措施?

答:这不是真实情况。你大概了解,在上世纪90年代上半期有两个机构担当保卫工作:俄警卫总局和俄联邦总统安全局。因此,《国家保护法》出台后这两个机构整合为一体,完成法律赋予的一系列职责。时间会证明这一做法是正确的。

现在我们作为统一机构有统一的工作原则,即使出现工作交接,谁应该保卫总统,谁应该保护总理也不会出现体制混乱。

问:现在俄罗斯有多少人拥有国家保镖?

答:30人,其中7个是总统驻各地的全权特使。您发现没有,这一数字在近8年里没有改变。

问:国家领导人是否经常会遇到危险?

答:这种情况不仅是我国独有,全世界都是普遍现象。

保镖会说五国外语

问:总统、总理还有其他被保护者经常出访海外,联邦警卫局的工作人员会说外语吗?

答:我们的任务不仅是保护被保护者的人身安全,同时还要保护外籍友人安全。我们的工作人员通常要会说英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和汉语。

我们不仅是要保证领导人在海外安全,还要保证那些负责国家间重要机密联络人的安全。因为目前几大国之间都有经常联络的渠道。

保证重要信息畅通

问:是不是所谓的“热线”?

答:是,就是你们记者的说法。第一个这样的热线建于上世纪60年代,莫斯科和华盛顿出现加勒比海危机。但这种设备有点像过时的电传打字机。

问:现在用什么沟通呢?

答:取代电传打字机的是电脑……,我们的工作人员在这方面也是训练有素的。我们的另一项工作,保证国家领导人内部高质量、不间断的信息沟通。另外就是情况汇总中心,全世界和国内重要信息会源源不断地向这里汇总。这非常有用。

综合环球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