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俄委合作更上一层楼 亲热之举让美国干着急
2010年04月04日 09:20中国广播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0分报道,当地时间4月2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如约踏上了南美国家委内瑞拉的土地,作为对这个国家的首次访问,普京的停留时间很短,甚至没有过夜,但是行程却安排的非常紧凑。

4月2号,俄罗斯总理普京在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的等候下走下飞机,这是他第一次踏上委内瑞拉的国土。普京此行携带了31项俄委两国的双边合作协议,其中涉及能源、核能、航天、军事、贸易等多领域。

普京、查韦斯还会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雷斯签署了总值200亿美元的能源协议,共同开采"奥里莫科"重油带。查韦斯当天表示,俄委两国将加强安全和核能等领域的合作,但又强调委内瑞拉只会和平发展核能,为后石油时代做准备,不会建造核弹。

主持人:在委内瑞拉期间,普京与查韦斯几乎"形影不离",其间还一道参观了俄海军一艘教练舰,彰显出俄委关系的密切程度。如此的亲密接触对两国意味着什么?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叶海林:“应该说俄罗斯已经成为委内瑞拉最重要的一个外贸和安全合作伙伴,而委内瑞拉显然也是俄罗斯在南美的一个重要的外交支柱,实际上普京和查韦斯这两个人有很多的相似经历,两个人和两个国家对当前的国家政治经济秩序都有着很多相近的看法,普京和查韦斯又是强硬的领导人跟美国的关系谈不上友善,俄罗斯反对的是美国的这种对俄罗斯的挤压,而委内瑞拉非常抵触美国长期以来执行的这种美洲政策,因为这种共同点为俄委关系奠定了重要的技基础,而这种基础显然是基于政治和安全领域的。”

“我们注意到俄罗斯和委内瑞拉的合作,除了能源之外多数是集中在军事和防务这方面的,委内瑞拉已经向俄罗斯进口了40多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两个国家在2008年还进行了联合军演,应该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一次俄罗斯总理去委内瑞拉访问,是使双方的政治能源和安全关系进一步提升,在能源方面特别是在民用核技术方面也对委内瑞拉送去了一份大礼,两国关系由此会更加密切。”

主持人:俄罗斯为什么会把大礼抛给委内瑞拉?两国深化合作出于什么考虑?社科院俄罗斯问题专家姜毅表示:因为两国在政治、经济尤其是军事上存在很大的合作空间。

姜毅:“第一个是当时政治上,双方都在推动国际化建立多级世界方面都有非常多的认识,另一方面是经济方面的考虑,俄罗斯与委内瑞拉的考虑,特别是签署的这次协议也表现出来,俄罗斯现在不仅仅想再成为世界上的能源出口大国,还想改变国家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地点,出口制品成和工业产品,这次与委内瑞拉的很多合作项目也表现出来了这点。”

“第三方面是在军事和安全方面的考虑,俄罗斯与委内瑞拉这些年在军品相互采购这方面,特别是委内瑞拉购买俄罗斯的武器以及引进武器的生产线,对于提升委内瑞拉自身的防务能力,这当然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俄罗斯与委内瑞拉在军事方面的合作,特别利用委内瑞拉的机场和港口来延伸俄罗斯在南美地区活动的基地,这个应该说对于提升俄罗斯的大国地位,保证了他的安全,恐怕这是军事方面的价值。”

主持人:普京到访委内瑞拉,对这条新闻最为关注的无疑还有美国。眼看普京带着包括核能和军事内容在内的一系列合作协议在自家后院着陆,想必触动了美国人的神经。俄方的举动会让美国作何反应?

姜毅:“其实美国一直对俄委关系是颇有微词的,但是这件事情他苦于无话可说,因为俄罗斯和委内瑞拉并没有作出任何违背现行的国际法律体系的敏感的合作,那么即使在这一次,最敏感的民用技术合作方面,那么赶在美国要召开国际核峰会之前,俄罗斯和委内瑞拉双方把消息发表出来,这也表明了俄罗斯具有相当高明的外交手段。”

“外界盛传的伊朗问题上俄罗斯可能会向美国妥协,俄罗斯用这个行动告诉我们什么叫做东边不亮西边亮,俄罗斯给美国制造外交难题的本事的确是很大的,虽然民用合作不等于核武合作,但把俄罗斯的民用核技术输送到像委内瑞拉的国家,肯定让美国很不舒服,这样一种不舒服的感觉也会为俄美之间增添许多外交的话题,为俄罗斯获取更大的外交回旋余地。”

主持人:看来民用核技术也是俄罗斯外交的重要砝码。其实,俄外长前段时间曾表示,俄美关系已经恢复了正常阶段,但普京的委内瑞拉之行是否会让俄美关系产生新的变数?

对此,社科院俄罗斯问题专家姜毅认为:“首先一方面俄美关系的恢复正常,这个应该说是对针对小布什总统后期,俄美关系处在冰冻期这么相比较而言,但是这个恢复正常并不意味着俄美双边关系中的一些战略性矛盾和分歧彻底解决,包括反导问题,包括北约东扩问题,以及包括不断挤压俄罗斯的生存空间和俄罗斯在新的世界格局中占有一定地位的一些战略矛盾,其实并没有彻底的消除。”

“另一方面来讲,俄罗斯与委内瑞拉的合作不管是从经济上还是军事上的合作,当然会引起美国方面的高度关注,从短期来讲,俄美之间的合作还不至于使俄美之间的关系受到大的冲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