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普京首访委内瑞拉谈能源军售 都欲发展双边关系
2010年04月04日 04:06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查韦斯:委俄合作不造原子弹

普京首次访问委内瑞拉 主谈能源军售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2日抵达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展开访问,两国有望在能源、国防、农业等领域签署多项协议。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说,俄罗斯将帮助委内瑞拉发展核能和航天事业。普京还将在委内瑞拉会晤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商议军事和能源合作。

普京2日晨抵达加拉加斯。查韦斯前往机场迎接,随后陪同普京视察一艘正在委内瑞拉访问的俄海军军舰。这是普京首次访问委内瑞拉。查韦斯此前访问俄罗斯8次。

根据议程,两国将签署能源、国防、农业、运输、灾害预防等领域多项协议,其中军售和能源合作令人关注。

普京到访前一天,查韦斯发表讲话说,俄罗斯有意帮助委内瑞拉发展航空业。他说,两国官员正讨论建造“一处卫星发射基地”。

查韦斯1日在内阁会议上说,委内瑞拉和俄罗斯考虑开展核能合作。“我们发展核能,不是为了制造原子弹,而是用于和平目的。我们必须为后石油时代作准备。”

军售历来是俄罗斯领导人出访“重头戏”。俄委2005年以来签署12项军售协议,总额44亿美元。

查韦斯1日说,两国将签署新的军售合同,“以继续增强委内瑞拉国防实力”。他没有提及合同细节。一名随同普京访问的俄罗斯官员告诉俄新社记者,委内瑞拉计划从俄罗斯购买50架An—148客机和Be—200水陆两用飞机。

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将与俄罗斯国家石油财团建立一家合资企业,联合投资开发委内瑞拉境内的“胡宁—6”油田。

“胡宁—6”油田位于奥里诺科河流域,面积大约450平方公里,已探明储量530亿桶。俄委“胡宁—6”合作项目投资额200亿美元,项目周期40年,油田设计生产规模日产原油45万桶。

委内瑞拉方面1日说,这处油田将从今年年底开始生产,最初日产5万桶原油。

■新闻分析

普京访委目的何在

分析人士认为,俄委都怀有发展双边关系的战略目的。

俄罗斯拉美问题专家戈斯捷夫说,普京之行表明,俄罗斯现在正通过能源和军事合作项目,重新恢复苏联解体后在拉美失去的地位。委内瑞拉是一个窗口,通过这个窗口可以打入美国的后院。

拉美学者认为,拉美左翼国家随着经济实力增长在本地区的影响力和发言权日益增大,这与传统上唯美国马首是瞻的右翼国家形成对峙之势。美国媒体一直对俄罗斯和委内瑞拉间的军事合作大肆渲染,称美国应当警惕俄罗斯在拉丁美洲的“军事渗透”。而有“反美斗士”之名的查韦斯也被媒体认为是借“密切同俄罗斯合作”来反制美国。

新华社记者 卢敬利

栾翔 张笑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栾翔 张笑然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