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新闻背景:美国医改方案几经修改 争议不断
2010年03月22日 11:16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医疗改革是奥巴马竞选美国总统时为自己赢下不少分数的承诺之一,但真正推行有关法案却举步维艰,如今甚至成了奥巴马的民意票房毒药。本来奥巴马信誓旦旦要在2009年10月中旬前通过参众两院投票,完成立法过程,年底前开始推行医改,但却连自己的民主党都对法案内容都有所质疑。

美国三亿多人口中,有近五千万人没有任何医疗保险,而在有保险的人中,无论是其公司或个人都要花费高额支出投保,因此奥巴马希望藉由改革,建立全民医疗保险体系,并监督医保市场,减少不合理的浪费。

不过最初的方案却引来各种反对意见,包括质疑政府介入保险市场,打击自由竞争;以及开支将会过于庞大,费用不可控制等等,连民主党内部都产生分歧。

几经辩论及修改后,去年底,国会众参两院先后通过了各自版本的医改草案,但立法却因无法统一文本再陷僵局,白宫只好再在参院版本上接手改进,并在上月公布最新方案。

新计划总成本9500亿,不再包含涉及政府支持的医保计划与私营公司竞争的内容,但就新增条款,呼吁建立新的联邦机构,评估并阻止不合理保费涨价;而在费用来源上,则减少原来对高额保单徵税的幅度,从而减缓中产压力。

然而这份提案仍然未能定音,重新投票的日期一拖再拖,本月3号及18号就白宫又两度出炉所谓的,将总成本再降低100亿,覆盖无保人口增加100万至3200万,并计划在实行的首个10年,通过徵收新税项、及削减成本等措施将政府赤字削减1380亿美元,第二个10年削减1.2万亿。

当然,争议声音并未就此罢休,共和党议员以及媒体又将矛头指向如此大的开支如何削减赤字,以及有关医疗保险涉及堕胎的条款争议上,因此美国医改何时才能真正推行,还有待观察。

张阳 综合报导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