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土耳其挫败军事政变企图 多名军方高官被捕
2010年02月23日 11:29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网讯 英国《泰晤士报》2月23日报道,土耳其警方22日逮捕了土耳其前空军司令和前海军司令,以及多名军方高官,警方表示,这些土军高层将领是因为和一项企图推翻现政府的军事政变计划有牵连而被捕的。

《泰晤士报》透露,这一企图推翻现政府的军事政变名为“大锤”,于今年1月被曝光。这一政变计划是于2002到2003年制定的。

分析人士表示,土耳其军方高层因此被逮捕是该国民主进程中的重大里程碑。因为此前土耳其有4届政府被军事政变推翻,但是没有人因此而受到审判。

正在对西班牙进行正式访问的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说:“今天早上我们的安全部队开始了拘捕行动。”当天,土耳其政府共逮捕了约50人,其中包括前空军司令易卜拉欣-弗尔特纳和前海军司令厄兹登-奥尔内克,5名退役高级将领和7名现役军人。据悉,拘捕行动是当天清晨在土耳其9座城市同时进行的,这些人被全部带往伊斯坦布尔接受反恐警察讯问。

土耳其警方还对多所军事院校和一家援助阵亡士兵家属和老兵的基金会采取了突然搜捕行动,此外警方还对土军退役将领赛汀-德甘的住所进行了搜查,他曾担任负责伊斯坦布尔防卫任务的第一军军长。德甘被认为策划了所谓的“大锤”军事政变计划。在这项政变计划中,出现了许多名军人的名字,而且还包括每个人在政变中所承担的任务。土耳其警方据此采取了突然的逮捕行动。

据悉,这一军事政变计划最初是被土耳其一家独立的日报发现,这也是土耳其历史上被曝光的最详细政变计划。该计划制定得非常详细,由5000多张扫描文件、幻灯片碟片和48小时的录音所组成。电脑文件的数字印记显示的日期为2002年和2003年,而这些文件的最初源头都可追溯到军方电脑。

在这份政变计划中,土军前空军司令弗尔特纳需要制造一起击落土耳其空军飞机的计划,政变人员企图通过嫁祸希腊,激起土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以保证政变的成功,并由此显示现政府在国家安全问题上的无能。

政变计划还包括炸毁两座清真寺,并在随后发动骚乱来证明埃尔多安所领导的政府是在鼓励伊斯兰极端主义行为。

同其他政变计划一样,“大锤”计划企图通过制造混乱氛围、激起民族主义情绪并利用人们对原教旨主义的担忧,来使军事政变合法化。卷入这一政变计划的将领认为,埃尔多安领导的正义和发展党将摧毁土耳其的世俗政权。由于埃尔多安所在的正义与发展党具有伊斯兰教运动的背景,反对党和土耳其世俗阶层担心,该党可能会打破目前政教分离的体制。

20世纪二三十年代,土耳其领导人凯末尔大力推崇世俗主义在土耳其的发展,从而建立了现代土耳其国家。土耳其军队则一直是世俗制的最坚定维护者。虽然土耳其选择了世俗化发展道路,但土耳其95%的人口为穆斯林。近几年土耳其的多起政变企图,是土耳其传统世俗社会、穆斯林阶层、自由主义者和右翼分子之间复杂紧张关系的集中反映。(昙华)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昙华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