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奥巴马最新医改方案前途未卜 弥合分歧依然艰难
2010年02月23日 10:47国际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韩曙):美国总统奥巴马22日在白宫网站上公布了最新的医疗改革方案,这一方案将耗资近1万亿美元,期限长达10年。方案声称“弥合了参众两院医改方案的部分分歧”,并吸收了共和党人对医改的部分建议,为备受挫折的医改再次做出努力。然而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众口难调,再加上今年处于中期选举的关键年份,因此奥巴马公布的医改方案仍然是前途未卜。

奥巴马最新公布的医改方案中,让更多的美国民众能够享有医保仍旧是核心内容之一。一旦新医改方案通过,将使超过3100万目前尚未获保的美国人拥有医疗保险。和许多自由派人士提出的要求不同,奥巴马改变了政府参与医保市场的想法,将政府角色定位为保险业的“监管者”,并提出创设“医疗保险费率管理局”来监管美国保险公司的保费政策。对各保险公司的保险费率调整进行监督和评估,并有权否决不合理的保费上调计划。同时,奥巴马的医改方案将大幅度削减美国的财政赤字,预计在实施后第一个10年内将使美国政府预算赤字减少1000亿美元,在第二个10年内减少约1万亿美元。奥巴马希望通过医改,在各州创造一个“有竞争力”的、合理的保险市场,让中小企业和个人能够自由地选择自己的保险计划。此外,新的医改方案还否决了参议院给予部分州的优惠条件。

奥巴马将于25日召集民主党和共和党的相关人士就医改问题进行对话,在对话前抛出的新医改方案,势必将成为对话中的一个主要内容。根据白宫方面的表态,奥巴马的医改方案将成为“两党合作的一个新开始”,是“达成最后成果前的关键一步”。白宫方面还希望共和党方面能够尽快拿出自己的方案,以便在25日的对话中讨论,并称奥巴马将“持开放的态度来对待医改”。面对奥巴马抛出的橄榄枝,共和党方面仍持强烈反对的态度。俄亥俄州共和党众议员约翰?博纳说,奥巴马提出的医改方案“仍然是民主党内部的产物”,如果执行这样的方案,将会导致“保费升高、工作岗位减少、税收增加、民众享有的医疗服务受损”。他还预计,25日的对话将仍然执着于党派利益,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

事实上,分析人士对奥巴马抛出的新方案是否能够真正挽救医改也持怀疑态度。奥巴马自上任以来,虽一直力推医疗改革方案,但几经努力始终成果寥寥。加上近来民主党在马萨诸塞州国会参议员补选中失利,丧失了参议院的三分之二多数席位,使得医改方案要再度顺利过关几乎成为不可完成的任务。再加上今年正值中期选举,许多此前支持医改的民主党参议员也可能会权衡利弊得失,在是否支持奥巴马的问题上作出不同的选择。另外,奥巴马的新医改方案目前仍难以满足各方的要求。共和党与民主党在医改问题上的巨大分歧仍难以弥合。而奥巴马想凭借吸收部分共和党的意见来争取他们的支持也将会遭遇重重困难。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共和党内部仍旧没有动摇的迹象,所有共和党议员都明确反对奥巴马的医改方案。同时,迫于外界的压力和批评,奥巴马的医改方案还取消了当初为在参议院民主党内部“拉票”而提出的给予部分州的优惠条件,如今这些州的民主党参议员是否仍旧会站在奥巴马的一边目前仍很难预料。

在此前的多次民意调查中,民众对医改的未来并不看好,对医改方案的反对率甚至超过了支持率。医改长时间未能取得进展,再加上奥巴马的支持率不断下跌,这些都使得医改方案遭遇更多的挑战。不过,有分析人士称,奥巴马在此时拿出自己的医改方案,是想起到一箭双雕的效果,不仅仅是为了推动医改,也是在为中期选举做铺垫。有媒体指出,如果共和党通过对话最终接受了医改方案,那么自然就会为奥巴马带来政治加分;而届时即使共和党拒绝了医改方案,对话没能取得成果,那么两党不能合作也将主要归因于共和党,对民主党的中期选举也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但不论结果如何,医改方案从美国民众的福利所在,某种程度上演变为两党之间政治博弈的工具,不能不说已经背离了奥巴马当初力推医改的初衷。

奥巴马   医改   分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韩曙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