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公布最新方案 奥巴马为医改放手一搏
2010年02月23日 08:45国际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际在线报道(驻美国记者 韩曙):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22号在白宫网站上公布了最新的医疗改革方案版本,声称该版本“弥合了参众两院医改方案的部分分歧”,并吸收了共和党人对医改的部分建议,为备受挫折的医改再次做出努力。

医改方案将耗资将近1万亿美元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22号最新公布的医改方案,将耗资将近1万亿美元,期限长达10年。在新的方案中,让更多的美国民众能够享有医保仍旧是核心内容之一。奥巴马的新医改方案将使超过3100万目前还没有获保的美国人拥有医疗保险。这一次,奥巴马改变了政府参与医保市场的想法,将政府角色定位为保险业的“监管者”,提出创设“医疗保险费率管理局”来监管美国保险公司的保费政策。该机构将对各保险公司的保险费率调整进行监督和评估,有权否决不合理的保费上调计划。同时,奥巴马的医疗方案将大幅度削减美国的财政赤字,预计在实施后第一个10年内将使美国政府预算赤字减少1000亿美元,在第二个10年内减少约1万亿美元。奥巴马希望能通过医改,在各州创造一个“有竞争力”的、合理的保险市场,让中小企业和个人能够自由地选择自己的保险计划。此外,新的医改方案还否决了参议院给予部分州的优惠条件。

为什么要选择在这个时候出台医改新方案?

本月25号,奥巴马将召集民主党和共和党的相关人士就医改问题进行对话,而奥巴马在这个时候,也就是对话开始之前抛出的新医改方案,势必成为对话中的一个主要内容。根据白宫方面的最新表态,奥巴马的医改方案将成为“两党合作的一个新开始”,是“达成最后成果前的关键一步”,白宫方面还希望共和党方面能够尽快拿出自己的方案,以便在25号的对话中讨论,白宫称奥巴马将“持开放的态度来对待医改”。

不过,有分析人士称,奥巴马在这个时候拿出自己的医改方案,是想起到一箭双雕的效果,不仅推动医改工作,也是在为中期选举做铺垫。有媒体指出,如果共和党通过对话接受医改方案,那么自然将为奥巴马带来政治加分;但如果共和党拒绝医改方案,对话没能取得成果,那么两党不能合作的帽子就将被扣在共和党身上,对民主党的中期选举也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共和党方面对医改新方案持怎样态度?

面对奥巴马拿出的最新医改方案,共和党方面依然持强烈反对的态度。俄亥俄州共和党众议员约翰·博纳说,奥巴马提出的医改方案“仍然是民主党内部的产物”,如果按照这样的方案执行,将会导致“保费升高、工作岗位减少、税收增加、民众享有的医疗服务受损”。他还预计,25号的对话将仍然执着于党派利益,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

社会各界对医改新方案的前景怎么看?

事实上,美国的一些分析人士对奥巴马总统新抛出新方案是否能挽救医改也持怀疑态度。奥巴马自上任以来一直力推医疗改革方案,但几经努力始终成果寥寥。加上近来民主党在马萨诸塞州参议员补选中失利,不仅让共和党占据了民主党60多年的传统领地,更丧失了参议院60票的三分之二多数席位,使得医改方案再度顺利过关几乎成为不可能的任务。眼看就要成功的事情就此化为泡影,失望情绪笼罩着民主党,再加上今年正值中期选举,许多此前支持医改的民主党参议员可能会权衡利弊得失,在是否支持奥巴马的问题上做出不同的选择。

另外,奥巴马的新医改方案仍然难以满足各方的要求。共和党和民主党在医改问题上分歧巨大,难以统一起来。奥巴马想凭借吸收部分共和党的意见来争取他们的支持将会遭遇重重困难。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共和党内部仍旧没有动摇的迹象,所有共和党议员都旗帜鲜明地反对奥巴马的医改方案。同时,迫于外界的压力和批评,奥巴马的医改方案还取消了当初为在参议院民主党内部“拉票”给部分州的优惠条件,这些州的民主党参议员是否仍旧会站在奥巴马的一边目前很难预料。

与此同时,美国民众对医改的未来也并不看好。在此前的多次民意调查中,对医改方案的反对率甚至超过支持率。医改长时间没能取得进展,奥巴马的支持率不断下跌,这些都使得医改方案遭遇更多的挑战。奥巴马头上的光环消退之后,医改方案面对的仍旧是困难的现实。

因此,不论此次奥巴马提出的医改新方案结果如何,这个方案从美国民众的福利所在,演变为两党之间政治博弈的一个工具,这离奥巴马当初力推医改的初衷好像已经越来越远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韩曙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