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荷兰拟从8月起撤出驻阿富汗部队
2010年02月23日 05:52都市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1日,一个在枪战中被击伤的阿富汗小男孩被美军士兵抬上直升机救治。

21日,美军通缉的10个塔利班领导人之一的毛拉维·卡比尔据称已在巴基斯坦落网。

在清剿塔利班的“共同行动”中,北约驻阿富汗部队又一次错误袭击,致死33个平民。

当天,荷兰看守首相扬·彼得·巴尔克嫩德宣布,荷兰将按原计划从8月开始撤回驻阿部队,12月前撤完。

■荷兰撤军

8月开始 用3个月撤完

“如果没有其他变化,一切将走向结束。”巴尔克嫩德21日在荷兰公共电视媒体上宣布,“我们作为主要(驻军阿富汗)国家的任务定于今年8月结束。”

撤军将耗时3个月。按照计划,12月1日前,最后一名荷兰军人将离开阿富汗乌鲁兹甘省。

荷兰2006年向阿富汗派兵,原定驻军两年,后延长期限到今年8月。现阶段,荷兰驻阿部队有将近2000人。

美国《纽约时报》分析说,尽管人数不多,但荷兰驻阿部队中约有1500人驻扎在塔利班活跃地带乌鲁兹甘省,军事价值重要。

至今已有21个荷兰军人死在阿富汗。荷兰国内民众反对继续驻军的呼声日益高涨。20日,荷兰执政联盟未能就延长阿富汗驻军期限达成一致,宣告解体。

奥巴马的新战略遭打击

参与阿富汗战争的北约盟国中,目前只有荷兰宣布2010年底后不再派兵。

当上这个“第一名”,巴尔克嫩德20日说:“荷兰恐会在其他国家引发疑问,这实在令我头疼。”

荷兰国防研究院国防战略教授尤利安·林德利-弗伦希说,荷兰撤军“可能给其他欧洲国家打开阀门”,即“荷兰人要走,我们也可以走”,美国和英国得承担更多。

但德国马谢尔基金会研究员康斯坦茨·舒特尔岑穆勒却认为,荷兰撤军眼下不大可能引发其他北约盟国立即效仿。

据《纽约时报》分析,荷兰撤军可能影响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阿富汗新战略。

奥巴马去年年底宣布向阿增兵3万人,同时要求北约盟国也增派兵力。北约已承诺增兵7000人左右,但几个主要盟国内部对大幅增兵存在反对声音。

■前线

北约部队又误炸平民

驻阿多国部队和阿富汗政府军13日起开展“共同行动”,在阿南部马尔贾地区清剿塔利班。

这是阿富汗战争2001年爆发以来规模最大的联军与阿富汗军队联合作战,也是奥巴马宣布向阿增兵以来发动的首个重大地面攻势。

21日,北约部队怀疑一支车队载有反政府武装分子,发动了空袭。但事后他们证实,3辆车上的全是赶往坎大哈的平民。

袭击造成至少33人丧生,包括4名妇女和1个儿童,另有12人受伤。

驻阿北约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当天向阿总统卡尔扎伊致歉。卡尔扎伊不满北约部队屡次伤及无辜:“我们的目标是没有平民伤亡,在达到这一目的前,我们的批评和努力不会结束。”

阿富汗内阁22日发布声明,强烈谴责了这起空袭平民的事件,并已开始调查。

塔利班“省长”落网

21日,据两个美国官员说,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之一的毛拉维·卡比尔近日在巴基斯坦落网。

卡比尔是美军通缉的10个塔利班领导人之一,曾被塔利班任命为楠格哈尔省“省长”。

这两个匿名官员告诉福克斯新闻社说,卡比尔在巴西北边境地区被当地警方逮捕。抓捕卡比尔的情报来自前不久落网的阿富汗塔利班二号人物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

塔利班武装在阿富汗大部分地区建立“影子”政权,在省区级地方任命自己的行政长官、警长和法官等,势力不断向阿富汗北部渗透。

塔利班在昆都士省的所谓“省长”阿卜杜勒·萨拉姆也已经遭到逮捕。另据阿富汗西部地区警察总监艾哈迈迪22日说,塔利班武装在阿西部的2个重要头目拉马赞和谢赫,21日在南部坎大哈省落网。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