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本扬言将就东海油气田争端向国际海洋法法庭起诉中国
2010年02月23日 00:02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日本媒体报导,日方上月向中国警告,如果中国不顾中日达成的合作开发东海资源协议,继续开采春晓等油气田,日方将向国际海洋法法庭起诉中国。

每日新闻引述外交界消息称,上个月中国外长杨洁篪访日、与日本外相冈田克也会谈时,冈田就对杨洁篪说,中国如果继续开采春晓等油气田的天然气、就等同违反两国合作开发的协议,日本不排除向国际海洋法法庭起诉中国。当时杨洁篪向冈田克也强调,中国拥有春晓等油气田的主权,不能接受日本起诉的主张。

国际海洋法法庭于1996年成立,是国际社会在执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时引起争端时,司法解决的程序之一。中国与日本都是公约的缔约国。

可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争端强制解决制度上设定了一些限制,譬如,如果争端关于行使主权权利,划定海洋边界,或有关军事活动,公约的缔约国可以用书面声明,表示不接受公约规定的强制解决程序。

凤凰卫视 钟家豪 综合报导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钟家豪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