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政府将向金融界追讨“责任费”
2010年01月16日 03:18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政府14日宣布,大约50家大型金融机构今后10年内必须向国库缴纳大约900亿美元“责任费”,为它们在金融危机中的角色“埋单”。

“责任费”付清为止

这项收费计划将目标指向资产超过500亿美元的金融机构,包括银行和保险公司。它们当中大约35家是美国公司,另有10家至15家外国金融公司驻美分支机构。凡是符合缴费门槛的金融机构,无论是否接受过美国政府援助,都需要遵照政策执行。

美国2008年10月推出7000亿美元“问题资产救助计划”,主要向遭受金融风暴打击的大型金融机构“输血”。

这项救助计划规定,美国政府必须在2013年底之前设法填补计划实施过程中所有损失。《华尔街日报》援引多名美国官员的话报道,政府预计最终损失额为900亿美元。

政府打算今年6月之后开始向大型金融机构收费,预计10年内收入达到900亿美元。不过,如果届时未达目标,收费计划将延长,直到所有损失填补完毕为止。

奥巴马宣布这项计划时说,金融界不顾后果地追求短期利益和高额奖金,从而引发金融危机,几乎使美国陷入第二次大萧条。

美国政府定于2月将收费政策作为2011财政年度预算案一部分提交国会审议。

奥巴马拿金融机构“开刀”

华尔街一直被认为是这轮国际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靠公共资金逃过一劫后,金融机构高层管理人员继续享受丰厚收入的做法引起公众愤怒。

美国政府以“金融危机责任费”命名这项收费计划。

路透社认为,眼下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民主党在今年11月国会中期选举中形势不利。大金融公司已成“全民公敌”,奥巴马政府拿它们开刀有助赢得选民支持。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政府高官表示,奥巴马想加速收回金融援助资金。

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14日说,政府不排除使用立法手段遏制金融机构滥发高薪的行为。

■ 反应

华尔街喊不公

奥巴马正式宣布收费政策之前,华尔街大公司组织“金融服务业协会”负责政府公关的副主席斯科特·塔尔博特批评道,这项“惩罚性税收”政策中,政治因素超过经济因素,只会阻碍经济复苏。

奥巴马回击这些不满声音时说,华尔街的高管一面给自己发放巨额奖金,一面叫嚷应该由美国民众而不是金融公司承担政府救助计划的损失。

“如果这些公司的情况好到可以发放大笔奖金,那么它们肯定也能够一分不差地将钱还给纳税人。”

惠晓霜(新华社专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惠晓霜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