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各国气候代表为哥本哈根峰会进行最后准备
2009年11月17日 02:34国际在线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张哲):来自44个国家的与气候变化相关的部长或谈判代表16号开始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闭门会议,讨论有关气候变化问题,为下个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做最后的准备。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也是有关国家在哥本哈根峰会前进行的最后一次部长级磋商。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12月在哥本哈根举行,主要任务是达成温室气体减排全球新协议,但目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减排目标、资金和技术支持等关键问题上仍然分歧严重。丹麦气候部长赫泽高女士日前发表声明说,在这次部长级会议上,与会代表将讨论那些尚未得到解决的难题,包括融资以及需要实现的目标等等。会议进行的讨论将直切这些问题,因为时间已经所剩无几。各国代表出席会议表明了他们想在哥本哈根达成协议的意愿。

丹麦气候部长赫泽高15号与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谢振华举行了富有建设性的会谈,双方希望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就所有重要议题取得成果。代表小岛国家联盟前来参加这次部长级会议的格林纳达环境部长丘奇说,尽管到目前为止,有关议题的谈判进展非常慢,但峰会仍然有希望达成具有法律效应的最后文件。因为所有条件都具备了,现在缺乏的只是发达国家对减排目标的承诺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的意愿。

德国环境部长勒特根在会前接受采访则呼吁各方进一步协调立场,力求达成一致。他说,除了成功,各方再也没有其他的选择了。峰会不是仅仅与专家讨论几个问题而已,而是涉及到我们的星球能否生存下去的问题。

从目前的进度和各方表态来看,是很难在哥本哈根达成一份有法律效应的最后协议的。所以各方也开始调整目标。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称,默克尔不指望峰会能够达成协议,但是认为会议是实现这一目标重要的一步。

丹麦首相拉斯穆森15号在新加坡说,很明显,很多国家领导人目前同意的是在哥本哈根达成一项非强制性的政治协议而不是替代《京都议定书》的国际协议,他们更倾向于推迟就有关重大问题做出决策并采取行动。这一政治协议将包括遏止温室气体排放等关键问题并且为最终签署一份取代2012年到期的《京都议定书》的国际协议设定最后期限,各方应该为此而努力,建立一个让各方都能做出具体承诺的框架性文件。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5号在意大利罗马参加世界粮食安全峰会时说,气候协议对于解决粮食危机至关重要,因为气候变化对于贫穷国家的农业伤害非常大,没有气候安全就没有粮食安全。下个月在哥本哈根需要产生一份为具有法律效应的协议提供坚实基础的政治性协议。

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执行秘书德波尔16号在哥本哈根指出,参加哥本哈根峰会的各国领导人应该做出一系列决定,以保证在会议结束后的6个月内达成最后协议,以取代2012年到期的《京都议定书》。他建议在2010年中期波恩会议时实现有关协议,如果在哥本哈根就减排目标、发展中国家的承诺以及融资问题达成一致,就可以在6个月后完成协议的最终签署。但丹麦气候部长赫泽高建议在2010年12月墨西哥会议上签署协议,不过这取决于会议在主要问题上取得多大的进展来定。赫泽高说,尽快设定最后期限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哥本哈根峰会目标的调整,国际社会还是有些不同看法的。绿色和平组织代表科索宁认为,大部分国家对这样的计划不会满意,它忽略了遭受洪水、旱灾、沙尘暴、海平面上升危害最深国家的需求。科索宁认为,奥巴马总统降低哥本哈根成果的重要性的时候,是否考虑过世界上最易受伤害国家的情况,他们的生存也是可以谈判的吗?气候变化已经影响到了发展中国家几百万乃至上千万人口的生存,他们现在就需要采取行动。

法国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部长博洛15号说,美国是达成气候变化协议的“主要障碍”。他说,美国是世界头号强国,也是排放二氧化碳最多的国家,这个温室气体人均排放量最多的国家总在强调,它有减排的意愿,但是无法做到,这也正是问题的症结所在。博洛还认为,哥本哈根会议上达成的协议不应在政治词汇上做文章,而是需要具体的数字,这其中就应该包括美国的具体减排承诺。印度环境林业部长拉梅什说,是美国的不作为导致了现在这种局面,虽然他希望能够实现全面协议,但现在看来是不太可能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哲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