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秘智两国关系因间谍案陷入紧张状态
2009年11月16日 18:2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利马11月15日电(记者张国英 贾安平)秘鲁总统加西亚15日提前离开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现场,回国紧急处理秘鲁与邻国智利之间最近发生的间谍案。两国目前存在的领海争端尚未解决,间谍案更使两国关系陷入紧张状态。

据秘鲁多家媒体13日报道,该国空军军官维克托·阿里萨向智利提供了秘鲁空军购买军火的计划。这一计划涉及秘鲁空军人员、飞机数量和种类以及行政管理方案等多项军事机密。此外,阿里萨还向智利提供了秘鲁向海牙国际法庭提交的关于海疆要求的一些绝密文件。

阿里萨间谍案被媒体曝光后,秘鲁全国反响强烈。秘鲁高等法院刑事法庭14日以出卖国家机密、从事间谍活动等罪名起诉阿里萨。秘鲁当局同时下令逮捕涉案的另一名秘鲁军官和两名智利军人。

秘鲁陆军总司令奥托15日说,阿里萨“背叛的不仅是军队和(秘鲁)空军,而且是整个国家,因此必须受到严厉的惩罚”。他还希望司法部门尽快完成最后调查,以便使法律得到实施。同一天,秘鲁国会主席路易斯·阿尔瓦也在利马表示,他坚决支持秘鲁政府和人民对上述问题的立场。

面对秘鲁的指控,智利政府官方发言人卡罗琳娜坚决予以否认,认为秘鲁对智利的指控没有根据,秘鲁方面在定案前没有进行“严肃”或“有效”的调查,而只是基于媒体的传闻。智利外长也表示拒绝秘鲁对智利政府的指控。

秘鲁和智利的矛盾由来已久。1883年秘智两国爆发太平洋战争后签署了《安孔条约》,后来又在1929年签署了《利马条约》,但两个条约都没有提及领海划分问题。根据两国海上边界线划分的不同主张,有约3.5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存在争议。

2006年初,智利政府宣布纠纷海域为智利所有,并写入宪法。2007年8月,秘鲁政府宣布通过有关秘智两国海疆划分概况图,也宣称对纠纷海域拥有主权。2009年3月秘鲁向海牙国际法庭提交了有关与智利的领海划界争端的备忘录。

目前,秘鲁总统加西亚已中断亚洲之行提前回国。正准备出访智利的秘鲁生产部长梅赛德斯·阿劳斯也因此取消了原定的智利之行。此外,秘鲁外长何塞·加西亚已宣布召回秘鲁驻智利大使。

秘智领海争端的积怨尚未消除,阿里萨间谍案风波再起。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两国不会因间谍案而断交,但势必给两个南美国家的关系发展蒙上一层阴影。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国英 贾安平   编辑: 杨高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