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李国富:巴方宣布单方面建国意在向国际社会施压
2009年11月16日 16:03国际在线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际在线报道:巴勒斯坦领导层15日透露了巴方打算单方面宣布建国的计划,但这一计划当天得到了以色列方面的强硬回应。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中东和非洲研究室主任李国富认为,巴勒斯坦选择此时宣布单方面建国,其真正目的是给以色列及国际社会施加压力,从而推动以巴之间和谈的恢复,而巴勒斯坦的这一举动将会在一定程度上给以色列造成影响,迫使其采取措施应对。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15日说,巴方计划单方面宣布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前分界线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由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组成、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并正为此寻求联合国的批准。中东问题专家李国富指出,这并不是巴勒斯坦方面头一次提出建国计划,巴方之所以现在又提出建国方案,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以巴和谈目前陷入僵局,巴方想借此向以色列及国际社会施压,从而推动以巴之间的和谈。

李国富说:“这种建国计划表述不是巴勒斯坦第一次。我个人认为,巴勒斯坦在这个时候宣布要采取单方面行动建国,主要目的不是真的要建国,还是向美国、向欧洲施加压力,让他们加大对以色列内塔尼亚胡政府的压力,尽快恢复巴以谈判的策略性的行动。实际上我觉得他们是向国际社会,特别是向美国和欧洲提了一个难题。”

埃雷卡特还表示,巴方已经同美国和欧洲方面就建国问题进行了讨论。此外,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还征询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及俄罗斯和欧洲其他一些国家的意见。对此,李国富分析说,国际社会都希望以巴之间的问题能够通过谈判来解决,这种单边行动可能会使地区局势不稳定,获得支持的可能性也比较小。他说:“巴勒斯坦宣布建国,正在寻求国际社会的支持,但国际社会现在仍期望巴以之间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他们的问题,不赞成任何一方单独地采取行动。巴方单方面提出来比较极端的行动,美国和欧盟都是不会赞成的。在这种情况下,巴勒斯坦方面宣布建国就没有任何实际的意义。”

对于巴勒斯坦方面提出的建国方案,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5日回应说,如果巴方在以巴和平相关问题上采取单方面行动,以政府也将采取单方面措施予以回应。李国富指出,巴勒斯坦的建国计划确实给以色列带来一定的压力,以色列会在以巴和谈的问题上做出一定的策略调整:“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宣布建国的这一策略本身并不陌生,但同时也认为,这确实是对以色列施加的一个政治、外交的道义上的压力。应该说,从美国也好,欧洲也好,包括从以色列也好,都不希望中东局势急剧的恶化。特别是内塔尼亚胡,他本来已经受到了非常大的压力,他明显感觉到这是巴勒斯坦方面对他的一种压力,他肯定会采取一定的措施。”

内塔尼亚胡15日已表示,没有任何方式可以替代以巴和谈。他还说,如果双方开始谈判,以方的姿态“可以让世界惊讶”。从这个表态可以看出,内塔尼亚胡的态度已有所软化,在未来的以巴和谈中,以色列有可能会做出一些较大的让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杨高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