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奥巴马访华前美驻华使馆开中文博客显"人情味"
2009年11月16日 11:3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16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于15日晚飞抵上海,开始了其首次访华之旅。而就在奥巴马访华前期,美国驻华大使馆专门开设了中文博客,体现出对中方的“人情味”。

报道写到,在绵绵细雨中,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空军一号”在上海浦东机场降落,奥巴马正式开始了对中国4天3夜的访问。报道称,奥巴马成为首位在其上任第一年就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外界预计,中美两国领导人将就和平、经贸、能源、防核扩散、人文等问题交换意见,展开实质性的讨论。

报道认为,奥巴马此次访华,很可能在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提出的“利益攸关者”基础上,再次将中美关系提升一个高度。

报道指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成员,“和平”议题将是中美双方关注的重点。双方在朝核、伊朗问题等国际事务方面,始终保持磋商;而奥巴马上任后,两国首脑的交流频繁程度更是史上罕见。

同时,经济和环境保护问题也可能成为中美会谈的议题。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两国如何携手共同应对将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或有可能为中美贸易吹起暖风。报道指出,奥巴马周一安排了在华美商早餐会,似乎有“鼓舞士气”的意图。美国中国问题专家鲍瑞分析,奥巴马在与中方会谈中将重点论及“双赢”观点,并强调双方在清洁能源等领域合作的可能性,这也是奥巴马寄托了“救市”希望的新兴产业领域。

此外,报道还列举了中美双方一系列示好的积极信号。中方对奥巴马的行程安排包含去故宫、长城参观,美国驻华大使馆在奥巴马访华前夕开设中文博客,都是凸显“人情味”的表现。

据报道,美驻华使馆在奥巴马访华前夕专门开通了中文博客,并注册了内地最大的社交网站“开心网”。美驻华使馆的一篇“官方日志”写到,“美国新总统在任期内这么快访华,是中国在世界舞台上重要作用的一个强烈信号”。而且,报道指出,奥巴马此次访华不仅有国务卿希拉里陪同,还专程安排了两位华人部长随行,虽然不久前这两位部长已来华访问。报道认为,这是美方注重“人情”的表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杨高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