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华盛顿邮报》: 中国人正在“改变我们”
2009年11月16日 11:2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华盛顿邮报》1 11 4日刊登记者约翰·庞弗雷特发自威斯康星州沃索的一则报道说:“中国是威斯康星州及本地企业的朋友,不是贸易战中的敌人。”文章题为《中国人正在“改变我们”》。

不久前,在坐落于起伏的群山和牧场之间的一座大库房里,一群农场主围在一位买主身边,他们的谈话显示出美国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名买主身穿带有设计师标识的便装,腕表的价值跟外面停放的通用公司的卡车相当。他说:“我觉得你们美国人还没弄明白。我们需要高质量。”

对这些壮实的农场主来说,被一名来自中国的制药公司经理批评还是件新鲜事,但谁也没有抱怨。这些美国中西部的汉子把他们的中国客人看作类似于救星的人物———这便是奥巴马总统在首次访问中国时将面临的重要的经济和文化现实。

在访问上海和北京时,奥巴马面对的将不仅仅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全球大国,也是一个正在改变和挑战美国人在海外以及国内的生活方式———从大学课堂到房地产事务所再到中部威斯康星州的人参种植场———的国家。

种植人参的兰迪·罗斯说:“几年前,我们种什么参都行。我们种的他们都买。现在我们必须知道怎样让他们满意。他们正在改变我们。”

这个州已经陷入了某种“中国热”。在整个美国,有关中国的旧看法被一种更深的理解取代了:中国是一支必须重视的力量。不管你喜不喜欢,中国是美国人生活中的重要因素。

中国现在是威斯康星州的(也是美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从美国购买的大豆、含油种子、动物毛皮、棉花、铜、有色金属以及鸡腿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

在美国各地的大学校园里,中国大陆学生在科学技术领域的学习中占据主导,成为了工程制造、化学和药学系的中坚力量。在这个国家,他们获得的博士学位是印度学生的两倍之多。他们也是在美国注册专利最多的外国人。

中国投资者在密尔沃基抢购了大量地产(他们在其他经济不景气的中西部工业城市也是如此),更不要提佛罗里达、加利福尼亚和亚利桑那州了。

与此同时,在这个10年来流失了超过16万个制造业就业机会的州,地方报纸一直在刊登社论赞扬中国,痛斥那些反对跟中国加强贸易关系或反对中国人投资的人。

威斯康星州州长吉姆·多伊尔自2003年上任以来已经三次赴中国宣传威斯康星州。他说,他第一次去中国时,其他州的州长还担心一名美国州长去中国寻找商机看起来像什么样子。现在,这是司空见惯的事。过去两年里,有超过14名美国州长访问中国。

多伊尔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对我们极其重要。甚至在这个困难时期,有些行业也是靠向中国出售商品渡过难关。要是没有中国人,我们的处境会糟得多。”(编辑:陶志彭)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杨高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