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北约将在阿富汗建类似美中情局机构查高层腐败
2009年11月16日 11:12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英国《卫报》11月16日报道,北约目前正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组建一个类似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特别行动小组,以彻查在阿富汗高官中普遍存在的腐败行为。

北约在喀布尔组建的这个特别行动小组类似于美国的联邦调查局,其成员包括反腐官员、犯罪调查人员和检察官。执法人员希望这一机构能够复制英国人此前支持成立的反毒品特别小组的模式。

一位参与该计划的官员说,除了组建上述特别行动小组外,北约还将成立另外一个独立机构,主要负责拟定“司法行动的目标名单和可疑人员的观察名单”。

北约搜集到的相关情报信息将转交给阿富汗情报机构下属的重案特别小组,由他们负责进一步地采取行动。阿富汗重案特别小组隶属阿富汗情报机构管辖,但却由美国联邦调查局和英国的有组织犯罪调查局负责提供培训。

今年10月份,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省的一名警察高官遭到逮捕,罪名是他涉嫌虚构大量并不存在的警察,并从中肆意大吃空饷。这名高官的被捕使得成立反腐调查机构的要求更加迫切。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此前专门在华盛顿呼吁卡尔扎伊成立“重罪审判法庭”以及反腐委员会,白宫也频频向阿富汗政府施压,敦促其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打击腐败,并称奥巴马政府的阿富汗战争新战略包括美军撤离战略。

在国际社会强大压力下,为有力打击和惩治腐败,阿富汗政府14日决定成立审判政府部长特别法庭。阿富汗总检察长伊沙克当天表示,“毫无疑问,阿富汗的腐败问题已经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许多政府部长可能涉及其中,但国家宪法规定,只有特别法庭才能对政府部长进行审判。为有效打击和惩治腐败,我们已建议总统和最高法院批准成立审判政府部长的特别法庭。”伊沙克还披露,“有证据表明,有些部长已涉嫌腐败,但鉴于有关法律规定,现在还不能公布他们的名字。”

  伊沙克强调,“专门审判政府部长的特别法庭很快就将组建,相信6个月内就能消灭腐败问题,当然不可能在这样短时间内彻底铲除腐败,但至少我们可以给民众一种信心,让他们看到希望,让老百姓相信,我们有能力做我们应该做的事情。”他说,“那些被确定腐败的官员,在他们被送入监狱前,必须交出贪污的资金,而且还要支付与贪污资金数量相等的罚款。”

  法国蒙特卡洛电台报道说,阿富汗政府决定成立特别法庭审判政府部长贪污腐败问题,是在国际社会强大压力下作出的。很长时间以来,国际社会一直指责卡尔扎伊领导的阿富汗政府存在严重腐败问题,在卡尔扎伊获得连任后,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更是强烈要求阿富汗新政府必须立即开始解决政府官员的腐败问题,而且要拿出具体行动来,美国政府还把向阿富汗增兵与阿富汗政府解决腐败问题联系在一起。联合国也威胁说,如果卡尔扎伊政府不切实解决腐败问题,它不会得到数十亿美元的国际援助。(唐娜)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唐娜   编辑: 杨高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