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中产阶级丧失优越感 挣扎在“三座大山”下
2009年11月16日 07:50中国广播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产阶级是美国重要的社会和经济概念。在奥巴马政府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政策当中,中产阶级已被置于帮扶的核心位置。然而,随着失业率的节节攀升,美国中产阶级的处境愈发堪忧。

关于中产阶级的定义迄今并没有统一标准。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李成10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中产阶级最主要的判定标准是收入,此外是自我评价。通常而言,家庭年收入从3万美元到15万美元都属于中产阶级,中等水平应在8万美元左右。华盛顿智库“第三条道路”经济学家吉姆·凯西尔则把家庭年收入4.9万美元以上列为中产阶级。

专家认为,美国人普遍认同的中产阶级的标准是:有自己的住房、住在较好的社区,子女能够接受大学教育,不为医疗和养老保险发愁。

在世界最发达的工业化国家,这些标准原本并不算过分。然而,在如今的现实当中,最常用于形容美国中产阶级的词汇却是“挣扎”。

李成说,如今美国中产阶级曾经普遍拥有的优越感在下降,而住房、教育和医疗保险已经成为背负在美国中产阶级身上的“三座大山”。

美国进步中心的一位经济学家说,尽管与30年或者50年前相比,人们的教育水平和家庭收入都提高了,但是工作时间的延长使人们却感觉生活质量下降了。

凯西尔以自己的成长经历为例谈到,30年前,典型的中产阶级供养两个大学生可以无需负债,但现在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就连美国副总统拜登也认同了这样的观点:现在的美国人不论自己有多努力,也不会达到父辈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这正是美国人最感担忧之处。

为了帮助中产阶级,奥巴马总统今年2月专门设立了中产阶级家庭工作组,由副总统拜登任组长。近8个多月来,拜登走访了美国各地,与各个阶层人士探讨21世纪美国中产阶级面临的挑战。

美国政府为何如此重视中产阶级?李成认为,这要从美国的社会结构来看。美国约65%到85%的人口属于中产阶级。帮助中产阶级提高生活质量实际上等于稳定了社会的中坚力量。

谈到为何美国大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下降,专家们并没有给一致的答案。李成认为,目前的中产阶级困境主要是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凯西尔则认为部分是受到全球化的影响。美国作为规则制订者的作用在下降。这种全球影响力的下降最终影响到美国普通民众的优越感。

如何破解中产阶级困境?美国人已经开始了两方面的努力:自助和他助。在个人层面,债务缠身的美国人现在开始增加储蓄,减少透支消费,同时增加职业培训。在政府层面,奥巴马上任以来大力推动住房救助、医疗改革、教育改革等,希望以此改善中产阶级的生活质量。

不过,10月份升至10.2%的失业率却给奥巴马政府的创造就业努力罩上了阴影。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美国中产阶级的困境正如金融危机的形成,都是问题长期累积的结果,很难迅速改观。正如拜登所言,医治“患病”的美国中产阶级,也许时间才是最好的良药。(刘丽娜)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丽娜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