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暴力袭击突增 阿富汗忐忑迎大选
2009年08月20日 05:16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选民不安

选举前夕,阿富汗人一方面希望选举能帮助国家结束长期动荡局势,一方面难掩对参加选举的担忧。

喀布尔那家银行交火事件后,事发地点附近一店铺老板告诉法新社记者:“我和妻子计划明天去投票,不过要是明天还像今天这样,我们就不去了。”他说,选举对阿富汗人是好事,但安全更重要。

不过,在喀布尔一家外企供职的25岁女子马索乌达认为,选举是为了给阿富汗带来和平。“我们担心的是安全,但为消除这种担心,我们必须投下我们的选票。”

北约部队发言人特伦布莱18日说,阿富汗近几天袭击事件已从日均约32起上升至48起。但他认为,塔利班武装没有能力全面破坏全国6500个投票站的投票。

新闻限制

阿政府和外国驻军采取多种措施安定民心,确保选举日安全。阿政府担心,投票率太低会损害选举可信度。南部地区投票率低更会影响现任总统卡尔扎伊的得票率,因为那里是他的大票仓。

得到西方力挺的卡尔扎伊在选前多个民意测验中都获得最高支持率。但他能否在第一轮投票中赢得足够多选票以免选举进入第二轮仍是疑问。

由于担心选民在暴力事件恐吓下不敢去投票,阿国家安全委员会近日发出新闻限制令,要求媒体在选举日晨6时到晚8时间不得报道任何暴力袭击事件。

联合国驻阿特别代表艾德表示,此次选举将是他见过的最艰难的一次选举。他说,除暴力事件干扰外,阿富汗选举还面临舞弊、基础设施落后、高文盲率等障碍。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分析

安全局势不随新总统诞生好转

竭力推行美式民主

随着选举日期临近,塔利班发动的袭击和自杀式爆炸明显增多,估计约12%的投票站将因安全无保证而无法开放。现任总统卡尔扎伊取消了原定的群众性竞选活动。然而,总统选举仍将按时举行,这是因为:一、通过选举产生总统是美国竭力推行的美式民主;二、驻阿联军要借选举显示其仍有能力在总体上掌控阿富汗局势;三、塔利班影响虽在扩大,但还没有强大到能够左右全局的程度。

总统选举对阿富汗人来说当然是件大事,也引世人注目,但国际社会更关心的是阿安全形势能否好转,选出的新总统能在多大程度上推动阿富汗走向安全、和平与稳定。对此前景,国际舆论悲观胜于乐观。

塔利班势力未削弱

美国奥巴马政府今年3月制定了阿富汗--巴基斯坦新战略,时过近半年,成效不彰。塔利班的势力不仅未被遏制和削弱,反而仍在发展。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承认,塔利班武装占据上风,逐渐扩大势力范围,从先前的南部省份威胁到北部和西部人口密集地区。

卡尔扎伊在过去总统任期内权力范围没有超出首都喀布尔。如果连任,他将面临加强阿政府军配合驻阿联军打击塔利班武装;寻求与塔利班温和派谈判,分化削弱塔利班;以及用新的经营替代鸦片种植,改善民众生活的重任。他能承担起这些艰巨任务吗?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阿富汗局势不会随着新任总统的诞生而迅速好转。 安惠侯

解读

中国西部安全

利益不受影响

阿富汗大选令全球瞩目。随着新疆“7·5事件”的发展,特别是上周发生阿富汗首航乌鲁木齐客机返航事件,阿富汗大选后会给中国带来什么影响?

中国中东学会秘书长、社科院西亚非洲所国际关系室主任张晓东说,在“疆独”问题上,阿富汗大选不会给中国带来很大变化。虽然“东突”和“藏独”分子跟塔利班有一些联系,但新疆局势跟阿富汗大选关系不很密切。他认为,美国和北约在阿反恐势力会长期存在,在新疆和西藏稳定问题上,美国和西方会找借口作为自己的战略支撑点,敌对势力就借机利用这些借口来做文章。

关于中国是否会向阿富汗派兵进行维和,张晓东认为,这种可能性存在。随着中亚局势的不断发展,美国和西方国家进一步卷入反恐战争,中国为了自己西部安全利益考虑,也不会坐视不管,中国会在联合国决议框架下,利用国际组织作为平台来参与阿反恐战争。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