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朝鲜称北南关系处恶劣状态 韩拟提和平机制构想
2009年08月15日 04:38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平壤8月14日电(记者周之然)朝鲜内阁机关报《民主朝鲜》14日刊登评论说,当今北南关系处于最恶劣状态,李明博政府不能逃避将北南关系推入破裂局面的责任。

评论表示,“6·15”共同宣言发表以后,北南关系一直沿着和解、团结和自主统一的轨道前进,但是李明博政府上台以后,实行反统一政策,全面否定并拒绝履行“北南共同宣言”,将北南关系推入破裂局面。

本报首尔8月14日电 (记者莽九晨)韩国总统府青瓦台14日发布消息称,韩国总统李明博将于15日光复节发表讲话,提出建设朝鲜半岛和平机制的全面构想,以及对朝鲜的有条件援助方案。

据介绍,即将提出的和平机制构想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安保等领域。有条件对朝鲜的援助方案是指,“如果朝鲜弃核,韩国将积极为其提供经济、教育、财政、基础设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多方面的支援”。

这一信息发布后立即引发韩国舆论热议。韩国联合通讯社随即报道说,韩国现政府成立以来,韩朝关系不断恶化。不过现代集团董事长玄贞恩访问朝鲜,以及朝鲜释放被扣留的韩方职员,似乎预示着韩朝关系已经解冻。因此,李明博的全面方案也许会使韩朝紧张关系得到进一步缓解。

据总统府相关人士透露,李明博政府的对朝政策不会有“巨大的变动”,基本维持现行基调,但只要李明博在讲话中阐明与朝鲜进行对话的意愿,也能起到缓和韩朝关系的作用。

有报道认为,韩朝之间关系的改善会有一定的局限性,因为在国际社会一直要求对朝鲜施压的情况下,韩国很难采取更加柔和的对朝政策。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之然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