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综述:南非打响艾滋病疫苗"攻坚战"
2009年07月21日 16:14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7月20日电(记者 李建民)南非医学研究会20日宣布,由他们主持研制的两种艾滋病疫苗正式进入临床试验。经过10年苦战,这项由南非卫生部和科技部联合发起的艾滋病疫苗计划终于进入“攻坚阶段”。

南非医学研究会主任安东尼·姆贝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这两种疫苗的开发和研制是在开普敦大学完成的,同时得到了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的帮助。临床试验将首先在36名志愿者中进行,目的是对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进行评估。

姆贝武说,艾滋病问题是南非面临的严峻挑战。截至去年,南非约有520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感染人数居世界各国之首,其中尤以妇女受害最深,在20岁至34岁的妇女中,约有三分之一的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他说,南非政府认识到,针对南部非洲人群中流行的艾滋病C亚型病毒毒株研发出价格适当的疫苗,对南非来说至关重要。1999年,南非卫生部和科技部联合发起了艾滋病疫苗计划,在随后的10年内,总共投资2.5亿兰特(1美元约合8兰特)支持艾滋病疫苗研究。

他特别强调指出,在艾滋病疫苗开发上,不能再按部就班,各自为战,而应该形成一个全球性的合作网络,探索更多的研究思路,推动和协调候选疫苗的临床试验。他认为,开展临床试验是艾滋病疫苗开发的一大难点,如果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就此合作,开发成本将大幅度降低,疫苗投放市场的价格也不会像如今艾滋病治疗药物那样高居“天价”。

目前,南非面临的艾滋病防控形势仍然很严峻,但南非政府正在实施的《2007-2011年艾滋病防治国家战略计划》已初显成效,该国的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呈逐步下降趋势。南非15岁至19岁人群的艾滋病病毒感染率从13.7%下降至12.9%;25岁至29岁人群的感染率从38.7%降至37.9%;20岁至24岁人群的感染率基本保持稳定。

南非卫生部长莫措阿莱迪表示,随着医学进步和艾滋病疫苗研制逐步获得成功,人们有理由相信,艾滋病这一困扰南非社会的幽灵终将慢慢离去。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建民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