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记者25年亲历315例死囚行刑 有人诅咒有人唱歌
2009年07月21日 15:03环球时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凯报道 据美媒CNN报道,美国一名记者在25年的时间里见证了300多名死囚的执刑过程,这也让他堪称美国现场目击死刑次数最多的人。

目击死刑次数做多的人

作为美联社的一名记者,麦克-格拉兹科保持着一项听起来颇有些吓人的纪录,在德克萨斯州进行的死刑处决中,他现场目睹了其中315例,这一数字超过了其他任何一名记者、监狱管理人员或是牧师。考虑到自1976年恢复死刑以来,德克萨斯处决的死刑犯数量为美国各州之首,因此,在美国应该没有人目击死刑的次数会比格拉兹科更多。德州刑事司法部门发言人Michelle Lyons就表示,“我想象不到还有人可能超过他。”

在执刑室里呆40多个小时

根据德州监狱的有关条例,处决现场需要有五名指定媒体的人员见证行刑过程,而美联社正是这五家媒体之一。供职于美联社休斯顿分部的格拉兹科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担负这一令人感到恐怖的任务。根据德州的规定,执行一次注射死刑大约花费7分钟,这样算起来,格拉兹科已经前后在执刑室里呆了40多个小时。

犯人临行前向他问好

1984年3月13日,格拉兹科首次见证了死刑执行。格拉兹科记得当天自己走进行刑室时,被绑在行刑台上的犯人Black突然对他说道,“嗨,麦克,你好吗?”格拉兹科表示,他知道犯人的名字是正常的,而犯人事先了解他的情况却不多见。有时候犯人在胳膊上已经接受注射的情况下,还会向他打招呼。有一次,在等待获准进入行刑室的间隙,一名囚犯给他打来电话,说的竟是“我打电话只是想确认一下你还好吧”,这让格拉兹科“吃惊不已”。事隔多年,很多死囚的名字都已忘记,但这通电话却始终印在格拉兹科的脑海里。

有人诅咒有人唱歌

格拉兹科认为,整个执行过程中,死囚最后的陈述给人印象非常深。他们有的自陈罪行,有的则依然矢口否认。有人默念诗歌,有人低声祈祷,有人诵读圣经,还有人在诅咒。曾经有个叫Jonathan Nobles的电工在临刑前唱着圣诞歌曲《平安夜》,格拉兹科表示这件事一直困扰着自己,此后每当圣诞节前后在教堂里时总会想起这名死囚。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凯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