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本建大型舰死守钓鱼岛
2009年07月21日 14:05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日本海上保安厅“敷岛”级巡逻舰在东海活动

7月15日,日本海上保安厅长官岩崎贞二透露,将从2010年起再建造1艘排水量达6500吨的大型巡逻舰。目前日本现役此级别的巡逻船只有“敷岛”号一艘,而拟建的2号舰,预计将历时4年,耗资高达350亿日元(约合25.5亿元人民币)。专家指出,日本的主要目的,就是加强钓鱼岛海域的警戒巡逻力度,以图谋长期霸占中国的钓鱼岛。

新巡逻舰长150米

“敷岛”号于1992年建成服役,当初建造的目的,是为了给日本运送钚燃料的船只进行护航,目前附属于日本海上保安厅第三管区横滨基地。它是世界上最大、性能最先进的巡逻船,全长150米,宽16.5米,吃水9米,标准排水量6500吨,相当于一艘驱逐舰。它采用全柴动力,动力系统较好,因而具有超长的续航能力,在18海里/节的航速下可航行2万海里,与日本最先进的“金刚级”导弹驱逐舰差不多,是日本进行远程警戒和前往东南亚执行任务的“常客”。

据报道,该舰电子设备先进,配有对空搜索的OPS14雷达、对海和对低空搜索的JMA1576雷达、JMA1596导航雷达以及ORN-6战术空中导航系统,具有极为强大的海上巡逻、警戒和救援能力,可以对超过日本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外的广阔海域进行巡视。

另外,该舰的火力配置也很强,主战武器包括2座35毫米双联装机关炮及2座20毫米多联装机关炮,舰上还设有大型直升机机库,配备2 架来自法国的“超级美洲豹AS332L1型”多用途直升机,如果再辅之以大口径炮弹和导弹,则其战斗力跟驱逐舰没啥两样。

加强武力监控钓鱼岛

有媒体分析指出,此次日本着手新建大型巡逻船,一个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加强钓鱼岛海域的警戒巡逻力度。其实,经过多年来的建设,日本在钓鱼岛海域的侦察监视力量已经初具规模,目前已经形成了自卫队与保安厅军警协同、空中与海上联合监控、常驻监视与定期巡逻多种方式相配合的立体化多层次巡逻监视体系。

水面方面,目前在钓鱼岛进行巡逻的船只,主要来自日本海上保安厅的第11管区,该部门装备各种巡逻船约20艘,负责对其支援的还有附近的第12和第7管区。平时,第11管区石垣保安部的1至2艘巡逻船,每天在钓鱼岛周边海域进行数次巡逻,并将钓鱼岛周围划分为3个巡逻区域,其中距钓鱼岛12海里范围内为“绝对禁止区”,12-24海里为“严格监控区”。

2008年12月中国海洋调查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活动后,日本海上保安厅开始将实行日常监控的巡逻船从2艘临时增加到3艘。从今年2月1日起,日本开始在钓鱼岛海域常驻了可搭载直升机的大型巡逻船“瑞穗”号,加强对钓鱼岛的日常监控。该船是日本仅次于“敷岛”号的大型巡逻船,也具有动力好、航程远、火力强的特点。

空中方面,对钓鱼岛海域担负巡逻任务的,除了石垣与那霸航空基地部署的10架陆基巡逻机外,还包括日本自卫队的P-3C反潜巡逻机,该机定期在钓鱼岛上空巡逻,侦察情报将在第一时间通报给华盛顿或太平洋美军基地。

中国船将无法靠近

长期以来,日本就图谋侵占中国的固有领土钓鱼岛列屿。今年的一系列举动表明,日本在企图永久侵占中国钓鱼岛问题上,一改过去“实际控制但不公开占有”的“低调”做法,而转为公开地叫嚣。本月15日,一名美国国会议员也帮腔说,美国也承认日本对该岛的主权,但随后引发中国的强烈不满。

专家分析认为,日本的如意算盘就是意图通过向钓鱼岛外围派兵和加强警戒的方法来进行宣示,试图把对钓鱼岛的侵占合法化。如果任由这种势头发展下去,则中国钓鱼岛主权的安全压力将变得越来越大,单从维权方面讲形势就很不乐观。据有关方面人士介绍,今后,中国船只几乎不太可能再靠近钓鱼岛,如要宣示主权,只能采取飞机掠过岛屿上空的方式了。

新闻点睛 / FOCUS

日本在钓鱼岛频频出招

今年以来,日本在钓鱼岛动作频频,7月初,日本还宣布,将向靠近钓鱼岛附近的与那国岛派兵,并以此作为巡逻基地,意图把对钓鱼岛的军事控制,从冲绳本岛那霸基地再向前推进约500公里。

此外,最近日本舆论还不断渲染“中国威胁论”,在17日公布的2009年版《防卫白皮书》中,日本特别关注中国的远洋作战行动以及在日本近海的活动,认为“这是中国欲进军太平洋的表现。尤其是去年开始,相关活动越发频繁,而今后可能会进一步扩大。”鼓吹要对“中国扩军路线表示高度警惕”。(高倚天)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高倚天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