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民主党上台前景不被看好 日本政坛将持续动荡
2009年07月21日 13:07中国广播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麻生愁眉苦脸。

中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08分报道,今天上午,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一袭深色西装,表情严肃,与随行人员快步进入首相官邸,参加众议院解散之前的内阁会议。会议上,全体内阁阁僚在决定解散的"阁议书"上签了字。也就在日本当地时间的1点10分左右,宣布解散日本国会众议院的会议,正在按照预定程序进行着。

按程序,会议由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宣读经天皇签署的“解散诏书”,随后,麻生还将在下午晚些时候召集临时内阁会议,正式决定于8月18日发布众议院选举公告,并于8月30日投票选出新一届众议院。分析指出,即将到来的这场选举,很可能在日本政治历史上留下深刻的一笔。

日本现状

日本自民党自1955年成立以来便一直占据着执政的地位,期间仅有10个月的中断,不过自从在2007年夏季的参议院选举当中失利之后,长期掌握日本政权的自民党开始走下坡路,采访当中,日本民众普遍认为至少有将近20年的时间日本都处在一个极其失落的状态当中,那么这失落的20年究竟意味着什么,从日本民众生活来看,那就是没有得到改善,失业率也在不断的上升,目前达到了9%,从经济看,日本经济在迅速的下滑和衰退,市民看到了政府在经济政策上的失误和无奈,日本民众普遍希望能够通过这次的选举改变日本的颓势。

日本有媒体说:"这次选举将意味着日本政治地壳的大变动",还有的说:"这将是战后日本政治的分水岭"。

麻生首相提前解散众议院是因为内外交困

日本政坛更迭的虚虚实实,真的有如媒体所言吗?大选后的日本未来政局走向将会怎样?下面,我们连线日本问题专家北京大学历史系王新生教授给我们做一个分析点评:

主持人:王教授,您好!我们知道本届日本众议院应该是在今年9月才届满,时间马上就到了,可首相麻生太郎为何如此着急的宣布:提前解散众议院?您认为选择这个时间的原因是什么?

王新生:麻生首相之所以这个时间宣布解散众议院可以说是内外交困,所谓的内是在自民党内部反对麻生的声音逐渐在提高,麻生本人的政治能力不强,而且经常说错话,最近几次地方选举自民党都遭到了失败,特别是在东京都议会选举当中,自民党可以说遭到了惨败,所以在自民党内部要求他下台的声音非常的高。

外部主要是野党的进攻,也就是在内阁支持率与自民党支持率双双下滑的局面下,以民主党为首的在野党加强了进攻,希望能够改朝换代,能够掌握政权,所以在这个时候,在野党提出了问责决议案,也就是说使议会处在瘫痪的状态,所以麻生不得不提前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

民主党上台前景却不被看好

主持人:有分析说,在接下来的选举中,民主党联手社民党、国民新党实现政权更迭,与自民、公明两党继续维权将成为最大看点;而且对于日本民众来说,也是希望通过选举来改变日本目前的颓势。我们假设民主党真的能上台,那他就能真的改变日本的现状吗?

王新生:日本选民对自民党可以说是彻底地绝望,就是换换坐的心情是非常的强,可以预料的是自民党的议席将会大幅度的减少,民主党的议席会大幅度的增加,甚至民主党有单独过半数的可能性也是存在,至少以民主党为中心,来组建政权的可能性是很大的,但是民主党我觉得它执政的时间不会太长。

主持人:为什么?

王新生:因为民主党本身就是由很多的小党派组成的一个乌合之众,既有自民党的最右的派系也有社会党最左的派系,再加上它内部的矛盾重重,党派林立,现在的党首鸠山由纪夫他的能力也不会太强,通过这次选举,选民就是想给自民党一个教训,你不好好干的话就得换人。

民主党   麻生   选举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