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本首相麻生召开内阁会议决定解散众议院
2009年07月21日 10:21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7月21日上午,在日本首都东京,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步入首相官邸,参加众议院解散之前的内阁会议。当天的内阁会议通过了于当天解散国会众议院的决定。新华社记者 任正来 摄

新华网东京7月21日电(记者刘赞)日本首相麻生太郎21日主持召开内阁会议,通过了当天解散日本国会众议院的决定。

内阁会议当天早晨在首相官邸举行。麻生在会上正式宣布决定解散国会众议院,全体内阁阁僚在决定解散的“阁议书”上签字。

按照预定程序,国会众议院当天下午将召开全体会议,由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宣读经天皇签署的“解散诏书”,众议院正式宣告解散。随后,麻生将召集临时内阁会议,正式决定于8月18日发布众议院选举公告,并于8月30日投票选出新一届众议院。

日本上次众议院选举于2005年9月11日举行。日本宪法和相关法律规定,众议院任期为4年,首相有权解散众议院,解散后须在40天内投票选出新一届众议院。

麻生目前支持率低迷,其领导的自民党支持率大幅落后于最大在野党民主党,自民党内因要求麻生下台的“倒麻生”运动而出现混乱。日本舆论认为,麻生在本届众议院任期将尽之时被迫决定解散众议院,虽已基本逃脱被“倒”的命运,但自民党内留下了可能分裂的种子,大选形势十分严峻。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赞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