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联合国:全球各种紧急情况增加导致人道需求激增
2009年07月21日 08:39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新网7月21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过去一年来,受自然灾害加剧、冲突升级、全球暴发了粮食和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全球对人道主义需求的援助持续增多,人道救援工作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联合国主管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霍姆斯7月20日指出,近年来人道救援工作受到了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为应对紧急和长期的人道主义需求,国际社会应加强国内和国际等各个层面的应对和协调能力。

联合国主管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霍姆斯7月20日在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举行的一个关于加强人道主义救援协调工作的会议上指出,受气候变化、饥饿、粮食和金融危机、水和能源短缺、人口移徙和增长、城市化、传染性疾病大流行等全球大趋势的影响,国际人道救援组织的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霍姆斯说,2009年复杂的紧急情况在全球造成的影响比过去几年更为严重。

霍姆斯:“2009年,复杂紧急情况所造成的伤亡人数甚至超过了前几年。在苏丹的人道救援行动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人道救援行动,目前已经进入到第5个年头,人道救援人员努力为450万受冲突影响平民提供救助;在索马里,目前约有325万人极度需要援助,这几乎比去年增长了一倍;过去几个月中,在可以想象到的最困难和最危险的情况下,巴基斯坦有大约200万人成为内部流离失所者;在斯里兰卡,当枪炮终于沉寂,近30万人生活在流离失所者营地中没有行动自由,焦急地等待着返乡的可能,为这些以及其它冲突中的平民提供保护必须成为我们所有人持续的关注。”

霍姆斯表示,除了那些长期的、难以处理的冲突,像在达尔富尔、刚果民主主义共和国、被占巴勒斯坦领土和索马里等地的冲突持续给数百万人的生活造成影响外,一些突发性的冲突,像今年以来巴基斯坦爆发的冲突,以及斯里兰卡政府和泰米尔猛虎组织之间的最后冲突,也扰乱了上百万人的生活。

此外,尽管去年以来自然灾害的数量比上一年有所减少,但灾害的影响却更为严重。据统计,自2008年6月以来,洪水、飓风和旱灾等自然灾害继续引发紧急人道主义情况,在全球共导致23万5000人死亡,受灾人数超过2.1亿。

霍姆斯指出,过去一年来,自然灾害除了在受其影响最为严重的亚洲国家肆虐外,还使得非洲之角这类地区本已严重的人道危机进一步恶化,目前非洲之角地区共有1900万人迫切需要人道主义援助,该地区若干个国家的营养不良率已到达或接近警戒水平。

此外,近年来,针对人道主义救援人员及设施的暴力袭击事件,也出现了不断增加的趋势,霍姆斯说,他对此深感悲哀和震惊。

据统计,2008年,包括人道主义人员在内的联合国工作人员因恶意袭击而死亡的人数增加了36%,非政府救援组织的伤亡人数更高,其中大多数是救援组织在当地雇佣的人员。

霍姆斯表示,针对人道救援人员的袭击行动不断增加的原因之一是人道救援人员被认为与冲突中的一方或者稳定当地政治的进程相关联。霍姆斯强调,人道救援行动一直而且应当始终保持以需求为基础、不偏不倚并且独立为原则,他敦促包括东道国政府和武装团体在内的冲突各方对人道主义工作者的积极作用予以肯定,并履行其在国际人道主义法规定的下的责任,加强对人道救援人员的保护。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