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意大利百万年轻人完全靠父母养活引关注
2009年07月19日 21:54世界新闻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世界新闻报》驻意大利记者/王鑫

有谋生能力却不找工作,赋闲在家全靠父母养活,这就是近年来让不少国家头疼的“啃老族”。据意大利《晚邮报》近日披露,目前意大利约有百万年轻人既不工作也不学习,而是安心在家“啃老”。

意“啃老族”五花八门

家住米兰的玛丽亚·克雷斯皮今年已经23岁了,她坦言自己“既没有工作也不上学”,而是踏踏实实地住在父母家里。“我觉得惭愧吗?当然不会了。”玛丽亚指着自己满卧室的书本说,“我只为那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而奋斗。但父母可能对我现状不太高兴。不管怎么样,我对现在的生活状态很满意。”

玛丽亚可能是觉得出去闯社会的时机未到,而26岁的恩里克则是一名彻底的“啃老族”。他一直与父母生活在一起,不仅没正经工作,还与一名女孩同居并生有一个儿子。他满不在乎地说:“我曾经找过好几个月的工作,但一直没找到,现在我只能打打零工。至于孩子嘛,我父母会照顾的,而将来如何就再说吧。”

相比玛丽亚和恩里克,一个叫丹尼尔的年轻人却是由于职场屡屡碰壁而不得不“啃老”。他说:“就算有另一条路,也已经不可能了。我哥哥曾到处去求人找工作,但他最后不仅没找到工作,还迷失了自己。现在的我也差不多,虽然不愿放弃,但我对目前的状态感到十分痛苦。”

这些年轻人就是意大利“啃老族”的典型代表,他们享受着家里的美味佳肴和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虽然已经长大成人却不踏入职场走进社会。在如今的意大利,这样的年轻人已经越来越多。

百万人“啃老”令人忧心

意大利罗马大学研究机构公布的《2008年青年报告》和意大利统计局公布的《2008年劳动力报告》显示,在15—19岁的意大利年轻人中,有27万人既不学习也不工作。他们中多数人是因为学历问题找不到工作,但有大约1万人则公开表示“就是不感兴趣”或“根本不需要”。更令人担心的是,岁数越大,“啃老”现象似乎越严重。

在25—35岁这个年龄段中,有190万意大利年轻人还在靠父母生活。也就是说,这个年龄段的年轻人每4人中就有1人是处于整天无所事事的状态。他们有的说自己还没开始认真找工作,有的说因为工作太难找而“倍受打击”,更有7万多年轻人则干脆表示自己就是不想工作或学习。

对于这种现象,不少意大利社会学家和心理学家都表示忧心忡忡。他们认为,从国家发展层面来看,“啃老族”数目的增长肯定不利于经济增长。在欧盟各国中,荷兰年轻人目前以81.3%的高就业率名列前茅。有分析认为,如果意大利年轻人也能达到这个水平,那么其国内生产总值就可以增加1至2个百分点。

抛开经济层面,“啃老族”更多引发的则是社会思考。西班牙《国家报》曾对18至35岁的年轻人进行过一次调查,发现竟然有54%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没有一个为前途或利益着想的人生计划。这些年轻人对如今的生活状态比较满意,而且对未来“职场”充满了焦虑,所以就安于在家“啃老”。虽然一部分“啃老族”也想继续上学深造,但他们学成以后却又没什么打算,满足于打零工、旅游或继续学习。

生活在家庭溺爱中

很明显,“啃老族”不仅啃掉了自己的生存能力,也啃掉了自己的社会价值。心理医生安娜·费拉里斯说:“他们不工作是因为他们的家庭能够负担得起,而且他们也无法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他们不学习或学习不认真,是因为学习对他们来说缺乏挑战。”确实,现在很多意大利年轻人都生活在家庭的溺爱中,他们不愿意被束缚。再加上周围亲戚朋友中有“千元(欧元)收入族”对他们的自信心造成打击,很容易就缺乏面对就业的勇气。

费拉里斯指出,年轻人一旦接受了那种选秀节目的理念,相信电视上一夜成名赚大钱的事情,那么他们可能就会有不劳而获的想法,也就会出现30岁之前不为人生做计划的现象。实际上,人们应该从小就培养孩子健康的心理习惯。要让他们明白,现实生活中有奋斗也有牺牲,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世界新闻报》

啃老族   父母   啃老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鑫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