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印尼大选投票结束 苏西洛强势连任
2009年07月09日 02:27新京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出生于印尼的华人何华实告诉记者,投票从印尼西部时间早晨七点钟开始,他一大早就来到了位于雅加达的一个投票点,但现场已经有不少人在等候,在等了约一个小时后,投票才开始。

何华实说,现场投票的效率很高,自己仅排了十分钟队,就完成了投票。选票比较简单,是一张方形卡片,上面印了三组候选人的照片和名字,你选择哪一组候选人,就在哪一组下面打勾。自己对几位候选人也都很熟悉,因为他们都与华人团体见过面。

何华实说,和印尼本地人一样,华人也积极投票,他在投票时就看到不少华人。

【参政】 议会大选华人纷折桂

印尼《国际时报》总编辑李卓辉根据自己得到的数据兴奋地表示,“苏西洛肯定赢了!”他表示,苏西洛在第一轮选举中获得的选票数超过60%。

李卓辉介绍,这次总统大选,大部分华人都投了票,且大多投给了苏西洛,因为华人赞赏现任总统的政策。

李卓辉说,苏西洛就任期间,提高了华人的社会地位,重视华人的工作和贡献,让华人拥有言论自由,不受歧视。其中一个重要的举措就是给予了华人“出生地公民权”。

在这样的背景下,自苏西洛上任以来,华人参政的意识也显著提高。李卓辉介绍,在印尼4月举行的议会大选中,华人很积极地参加了国会、省、县市四级的议员选举。在560个国会议员席位中,14位华人入选;在33个省的1980名立法议员中,约有50位华人当选,而在县市当选的华人更多。西加里曼丹省的副省长就是华人。

“不少地方,当地的伊斯兰教徒也会给华人投票。华人可以说在印尼各级政府都有了代言人。”李卓辉说。

【政党】 华人为何不单独建党?

尽管华人积极参政,但目前华人并没有组建自己的政党。

对此李卓辉表示,印尼的华人社团有六七百个,但这些社团都不是政治团体。“在印尼,华人之所以没有自己的政党,是因为华人秉承了这样的理念:不搞种族性的政治团体,而是融入当地的政治团体。”

李卓辉表示,印尼是一个多元种族社会,华人坚持不搞自己的政党,也是希望不设立靶子,能更好融入当地社会。

何华实也表示,现在,印尼华人与当地人的关系“非常好”,歧视现象已很少出现。

采写/本报记者 颜颖颛

自从印尼民众结束苏哈托长达32年的统治以来,这个国家已经有了四任总统,均实现了平稳的权力交接。印尼‘选票箱上成功’回击了那些曾经以地理条件、宗教背景等诸多理由,对印尼的政治转型前景表示怀疑的人。

———美国《时代》杂志

在全球金融危机下,尽管印尼没与像它的邻国一样,因为经济过于依赖出口而陷入萧条,但印尼依然面临诸多挑战,比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投资,以及改革臃肿的官僚机构等……而此次总统大选的结果,则将影响这个东南亚最大经济体改革的步伐。

———《印度时报》

这次是印尼第二次采取民选总统制度,也是印尼再一次选择相信民主。我们也希望,无论谁赢得选票,他们都能成为印尼‘新的拯救者’,从而进一步巩固我们的民主信念。

———《雅加达邮报》(本文来源:新京报)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颜颖颛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