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印尼大选投票结束 苏西洛强势连任
2009年07月09日 02:27新京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8日,雅加达,印尼现任总统苏西洛(前中)与家人在投票站投票后展示蘸了墨水的拇指。 新华社发

8日,印尼,一名妇女在医院病床上投票。

尼西亚新一届总统选举8日上午开始,这是印尼历史上第二次直选总统。投票站出口民调结果显示,现任总统苏西洛以明显优势领先竞争对手。可以说当选印尼第七任总统已成定局。

横跨三个时区

印尼横跨三个时区,投票活动当天早上首先在最东部的巴布亚省开始。印尼是世界第四人口大国,2.34亿总人口中,有1.7亿多人登记选民。

印尼总统每届任期5年。苏西洛2004年击败时任总统梅加瓦蒂,赢得首次直选胜利。这次,他不仅再次面对梅加瓦蒂,还要和当年竞选伙伴、现任副总统卡拉展开角逐。

投票从当地时间8日上午8时开始举行,整个投票过程平静而有序,截至当地时间13时,投票基本结束。

据估计,1.76亿选民在印尼全国33个省和特区参加投票。由于本次选举中首次允许未在选民册上登记的选民以身份证为凭证投票,因此13时过后还有部分选民仍在等待投票。

在投票过程中,工作人员用麦克风喊出登记选民的名字,被喊到的选民拿着领到的选票在小隔间内填好,再走到一旁投票。选民在离开投票站前需要在手指上蘸上蓝色颜料,以作为完成投票的标记。

25亚洲国家督选举

印尼政府邀请了来自25个亚洲国家的50位高级官员作为观察员监督本次选举,同时部署了超过24万名警察负责保证选举安全。但投票开始后秩序井然,尚未有关于暴力事件的报道。

投票结束后,印尼电视媒体公布的快速计票统计显示,在完成88%的抽样选票统计后,苏西洛和其竞选搭档布迪约诺的得票率达到了59.77%,远超另外两对候选人组合。

截至当地时间8日下午3时45分,6家统计机构的快速计票结果都显示苏西洛和布迪约诺的得票率在50%以上。根据印尼法律,如果3对候选人中有人在8日的选举中获得了50%以上的选票,就能够直接宣布获胜,不必再举行第二轮投票。

(新华社电/专稿)

■ 相关新闻

“改革与反腐”成就连任路

西方媒体分析认为,苏西洛的优势在于他在任内推行改革,打击贪污腐败,国家保持稳定,经济得到发展。

苏西洛个人形象温文尔雅。他热爱文学艺术,不但出版过多部著作,还发行过几张个人音乐专辑,在2004年竞选总统时甚至还拿起吉他自弹自唱,在印尼民众心目中塑造了平易近人的形象。

在过去5年总统任期内,苏西洛使印尼长期动荡的政治局面得到稳定,经济步入复苏轨道,贫困人口逐步减少。2008年,印尼经济增长率超过6%,贫困指数从2007年的17.75%减少到15.4%。

苏西洛还成功地缓和了国内安全局势,解决了亚齐特区和马鲁古地区的争端。他还一直致力于反腐败工作,不但惩治了大量贪腐官员,还大义灭亲,将自己的亲家也送入了监狱,博得民众好感。

巴布亚省教师博克亚告诉美联社记者,“在苏西洛的领导下,人民消除了恐惧,感受到和平,巴布亚省经济得到发展,生活质量慢慢提高”。

(新华社电/专稿)

■ 关注华人

华人票大多归了苏西洛

苏氏上个执政期提高华人地位,获华人选民认可

在印尼,约有160万华人有投票权。8日当天,华人积极投票,而很多华人都将票投给了苏西洛,因为他在上个执政期提高了华人地位。

【投票】 排队1小时等待“画勾”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颜颖颛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