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南加山火愈烧愈烈难控 华裔居民做随时撤离准备
2009年05月10日 16:5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5月10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圣塔芭芭拉山火愈烧愈烈,火势乘风迅速蔓延,难以控制。当地撤离居民的人数5月8日急速上升,学校部分课程和活动被迫临时取消,不少华裔学生和居民人心惶惶,纷纷作好最坏打算:一旦有必要,随时撤离。

本次大火到8日早上为止,总计烧毁了至少2800英亩的土地,超过3万居民被迫撤离。大火突如其来,蔓延速度之快势不可挡,许多消防队员们在7日还满怀期待,以为最可怕的已经过去,然而大火却在剧烈的焚风的推波助澜下,继续向西面和南面扩散。周五清晨,西面的火势已蔓延到154号公路另一边,使额外的数百户民宅陷入危机。

“不少住在山附近的同事已全部撤离,学校附近情况还算好,不过空气特别差,而且不少活动也临时取消了。”圣塔芭芭拉加州大学(UCSB)华裔留学生周霞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虽然学校靠近海边,但离火场也不算太远。大火爆发后,从学校里可以清楚看到远处的浓烟,再加上这几天风特别大,空气中的烧灼味尤其严重,令人难以呼吸。她说,目前学校并没有完全关闭,不过部分学院已开始停课,而周五下午也有许多校内活动被临时取消。和她在同一个实验室工作的同事中有的靠山居住,现也全部撤离住家。所幸的是,学校的宿舍依然安全,大家都祈祷火势不会继续恶化。

另一位在中国学生会工作的华裔学生表示,圣塔芭芭拉地区以山火著名,几乎每年夏天都会发生,不过此次火势蔓延得特别迅速,民居撤离的范围也更广泛,实在让人很担心。况且现在还是山火开始的头几天,接下来怎么发展很难说。他说,如果真要撤离,中国学生会一定会组织华人同学一起相互关照,提供帮助。

当地的华裔作家朱启则对记者说,7日下午还以为这次山火并不严重,没想到当天晚上就迅速蔓延,幸好自己住在101号公路以南,不属于撤离的范围。但是,当他开车回家时已能清楚看到离家不远的山上冒出浓烟和火光,空气中还有大量灰尘。他表示,天灾人祸无法阻止和改变,做好撤离和自救的准备,是目前最实际的做法。(程嫣)

山火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程嫣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