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电话勒索对事主实质威胁有限 FBI吁华人勿上当
2009年05月10日 14:0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5月10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针对华人的敲诈电话现已扩散至全美更多州,各地陆续有商人或专业人士收到操闽南或台湾口音男子的匿名电话,要求事主交出1万至5万元不等,否则会有人对他们不利。联调局(FBI)5月8日称,已确知全国出现针对华裔的电话恐吓,案发州份至少包括了加州、纽约、麻省、伊利诺、佛州和德州,以城市划分的话,至少有纽约、费城和加拿大的多伦多。

在费城华埠担任小区守望联络员的朱先生透露,市内和周边地区过去两周至少有20人收到此类电话,对方会说“我们知道你住哪儿,家中有什么人”,藉此向事主索取1万至3万元。警方透露,至今已有一名蒙哥马利县民众答应歹徒要求,交出了大笔金钱。负责刑侦的探员并补充,歹徒除了恐吓外有时也会诉诸同乡之谊,比如藉词某人需要出狱等,要求事主帮忙。

洛杉矶县警方表示,自3月中起圣盖博谷地区已有数十名华裔医生、律师或会计师等专业人士收到电话,索取金额在3万至5万元之间。警方形容歹徒甚至会在电话中留言,反映他们相当猖狂。

FBI在初步调查后相信,歹徒用的是互联网电话,致电时应身在中国,虽然声称掌握了事主大量数据,但有关数据其实都可在互联网上找到。迄今为止当局亦未收到暴力事件的报告,反映歹徒未必真的对事主不利。而波士顿的华裔守望组织成员何先生也引述当地警方说,歹徒除了电话外,应还有一些网上地图工具的辅助,可在交谈中描述事主店铺附近的地貌,令事主相信致电人真的就在附近。何先生指,当地目前已有30多宗案件,歹徒只会说普通话,遇上接听电话的人说英语就会收线。

警方归纳案情表示,歹徒企图以手头有限的情报恐吓民众,事实上并不能实质加害事主。比如在纽约第6区一宗案例中,歹徒在电话中声称绑架了事主的女儿,但偏偏那个女儿就站在接听电话的父亲旁听。此外费城也有歹徒向事主描绘其商店周遭环境时,不知道事主已在一年前搬了店,自己在电话说描述的只是旧地址。

警方呼吁民众不要轻信歹徒而交出金钱,同时也不要在电话中透露更多的个人讯息,而应该及时报警求助。

歹徒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