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G20伦敦金融峰会催生国际新秩序 IMF是最大赢家
2009年04月04日 05:59中国青年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4月2日,为期一天的二十国集团(G20)伦敦金融峰会在达成多项共识后落下了帷幕。由于峰会前国际舆论并不看好其可能取得的成果,所以会议公报公布了“出人意料的硕果”后,舆论又对其充满了溢美之词。英国《每日电讯报》在4月3日的头版报道中,干脆直截了当地取了这样的标题:《G20:布朗宣布世界新秩序》。

首先表现出“极大满意”的当然是那些参加峰会的各国元首。作为峰会的东道主,英国首相布朗说:“今天,世界各国为共同抗击全球经济衰退走到了一起。我们没有纸上谈兵,而是通过了一项计划,一项涵盖了全球经济复苏、金融监管改革且拥有明确时间表的计划。”在峰会上“最受追捧的领导人”美国总统奥巴马说:“峰会通过的措施是大胆而快捷的。在我的记忆中,它超过了以往任何一次全球性对抗经济危机的峰会。”会前曾威胁“对结果不满意就退出峰会”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对会议的结果也“非常满意”。不过,他最后也没忘挑衅性地补充一句“战后盎格鲁-撒克逊资本主义这一页已经翻了过去”。

4月3日的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说,虽然存在争吵,虽然有游行示威,但G20伦敦金融峰会还是取得了巨大成功。对全球经济,对金融市场,对英国首相布朗来说都是如此。

G20伦敦峰会不仅发表了一致同意的联合公报。更引人瞩目且出人意料的是,峰会公报涵盖的问题范围如此之广:采取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全球经济、利用政府支持拯救濒临崩溃的银行业、借助国际机构的帮助救助处于极度危机中的国家、采取措施防止当前危机将来重演。

G20伦敦峰会只成功了一半

4月3日出版的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社评指出,对于G20伦敦峰会的结论肯定是:取得了一些有用的进展,但还有一段路要走。本次峰会主席、英国首相布朗拿出了拯救世界的六点计划,体现了一些切实的成就。但关于其他关键领域的言辞却少得令人失望,特别是关于清理银行资产负债表和未来的财政刺激。

危机是不可否认的。预计全球经济今年将出现二战以来的首次萎缩。世界贸易组织预期世界贸易将下滑9%,这是一个令人忧心的前景。同样,这场危机不会简单地自行消亡。经济衰退持续越久,对幸福的摧毁就越大。持续低迷还将使危机扩大和加深,远远超出目前的范围。对那些新兴国家来说,这是一个真正的危难时刻。在某些比较贫穷的国家,甚至可能导致战争和饥荒。

G20伦敦峰会出台的方案中,最薄弱的环节在于金融部分。当前各银行仍处于受到重创后奄奄一息的状态。金融危机点燃了经济衰退。它还可能延长这场火灾;若各大国拒绝清理其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这场危机将持续更久。鉴于G20成员国的多元性,一刀切的银行拯救政策从来就不现实。但是,对于清理银行有毒资产的共同对策拿不出详细方案,这令人不安,含糊的承诺只会引发人们担忧。

举行这次峰会对世界是件好事。危险蔓延的几率减小了,而且在从提高透明度到特别提款权分配等一系列议题上,取得了有用的进展。但各国领导人必须记住,这场始于银行体系的危机,在银行体系本身得到修复之前是解决不了的。

IMF是G20峰会的最大赢家

美国《商业周刊》报道说,G20领导人一致同意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提供总额1.1万亿美元资金。其中,IMF的资金规模将由目前的2500亿美元增加到7500亿美元,以帮助陷入困境的国家。与此同时,IMF将增发25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分配给各成员,以增强流动性,并向发展中穷国倾斜。

《商业周刊》指出,到伦敦参加会议的各国领袖都知道,在当前的经济情况下,伦敦的会议不能和去年11月在华盛顿召开的会议一样,仅通过共同宣言就各自打道回府。所以,他们决定提高IMF紧急融资的能力,从而使IMF成为此次金融峰会最大的赢家。

但美国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终身教授陈志武认为,峰会协议的构想不错,但执行起来恐怕困难重重。加拿大皇家银行新兴市场分析师雷戴尔表示:“对IMF的增资超过预期,意味着有更多的资金能用于救助那些陷入困境的国家,这是个好消息。但这些受困国家,尤其是东欧国家的问题仍然存在,且不可能在一夜之间迅速消失。”

G20下次峰会将在美国纽约举行

就在参加伦敦峰会的各国代表团还没有离开伦敦的时候,领导人已经开始讨论他们下次“再聚首”的地点了,以便检查伦敦峰会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及商讨应对金融危机的下一轮举措。

英国首相布朗是“G20模式”的积极倡导者。他认为八国峰会(G8)是工业化富国俱乐部,不适合应对全球性事务。不过,他的助手向外界透露,举办一次峰会对布朗来说就足够了。

但乐于筹办下次金融峰会的国家不在少数。作为2010年G20的轮值主席国,奥地利和韩国都表达了对举办下次金融峰会的“兴趣”;日本也在积极努力地公关,争取成为下次金融峰会的承办国;虽然意大利今年7月将主办八国峰会,但也愿意主办20国峰会,情愿受累来个“双肩挑”。

最后,G20的领导人还是选定了纽约作为下次峰会的召开地点。因为今年9月联合国大会将在那里召开,与会的领导在参加联合国大会的时候也参加G20第三次金融峰会,时间和地点都既合适又方便。

布朗表示,G20领导人将在纽约峰会上审查本次峰会决定的实施成效。同时还要讨论中国央行提出的设立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等议题。

中国成为G20峰会的主要玩家

中国的声誉在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中大幅上升,以至于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把G20伦敦峰会称为G2峰会。他说:“没有一个强大的两国集团,二十国集团将很失望。”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在评价中国在G20峰会中的作用时引用了这句话。

《法兰克福汇报》称,中国的自信已日益扩大。在过去几周里,中国政府放弃了以往对华盛顿的外交克制。总理温家宝对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的安全性公开表示担心,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建议取消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创造独立于一国主权货币之外的“超级货币”。

英国《卫报》在评论文章中指出,在这场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显然逐渐成为21世纪的世界力量。仅仅在几个月前,西方国家还在讨论是否要在中国投资以让中国也加入他们的“圆桌”,而在这次的G20伦敦峰会中,中国显然已经成为全球政治顶级圆桌会议中的最关键成员。该报文章认为,伴随着经合组织发出“世界贸易正在急速衰退”的警告,中国的作用有多重要已是显而易见。

美国CNN评论说,中国是本届G20金融峰会的“主要玩家”,掌握着整个会议的进程。中国现在的现金充沛,经济继续增长并且银行系统也比较稳定。当世界权力系统在这次金融危机中进行大调整时,中国正在寻求一个更有利的位置。 (张兴慧)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