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奥巴马:救市与改革并不冲突
2009年03月31日 09:55金羊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作者:奥巴马 美国总统

G20峰会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在面对危机时传达一种强烈的合作信息。达到这个目的需要几个方面:第一,所有参与国承认面临严重的全球经济下滑,我们必须采取措施促进经济增长和贸易,那意味着实施强劲的刺激计划,打击贸易保护主义。

第二,我们要确保能够加强对银行业和金融市场的管理,采取一系列手段来解决不良资产,并在银行业中保证足够的资产。

第三,一项制度改革议程可以预防这些制度在又一次危机中引发风险,这需要每个国家积极主动参与多方合作,因为我们有一个全球资本市场,这将包括大范围的措施,需要监管机构的协调以及不同国家处理海外逃税。

最后的协同行动涉及国际金融管理体系,以及当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处于更糟糕的状况时,一些更为富裕的国家有扶持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的能力,我确信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类的体系有资源提供这样的援助,那就是当世界贸易下滑时,世界粮食供应不能受其影响而陷于危险的境地,我想这所有的问题都必须被解决。

此前,一些G20成员国在经济刺激政策和监管问题以及其它问题上爆发了激烈的争吵。我一贯认为需要一种“两者兼顾的方式”。我们必须刺激经济,同时我们也需要规则。我们需要正确处理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也需要明白必须采取行动预防再次发生这样的危机。

关于经济刺激计划,将会达成一项协议,G20成员国会采取必要的行动来拉动经济增长和贸易。

美国在这方面起了带头作用,我们已经进行了数额巨大的经济刺激计划。但是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约束机制、自己的政治节奏,我们只是想确保每个人都在做事,每个人承认需要在这方面取得进步,如果努力被证明是不充分的,就将继续采取措施。

之前,无论是保守派,还是自由主义经济学者对刺激计划都达成了广泛的共识,那就是经济刺激计划是合适的。但是,纳税人会怀疑有一些钱不是花在他们身上,他们认为那或许可能加重危机。我想这在一些领域确实是担忧的根源。当美国民众得知接受政府援助的企业对高管发放巨额奖金时的愤怒(主要指AIG事件),美国一些行业的领头者也认为这是正当的。我想,行业的领头者会采取措施缓解这种危险,今天我和一些银行家进行了会谈,这些都是建设性的谈话。当时我指出了一点,当所有人都需要作出牺牲的时候,美国的经济领域都应该有这种共同牺牲的意识,尤其是那些帮助恶化这场危机的行业。鉴于他们表现出的不情愿,有组织发放的高额奖金被返还纳税人还需要一些时间,经济恢复对所有人都是好事。

因此政策通常会面临挑战,实际上执行它也是艰难的,它生效需要很长时间,但政治的本质则是期望瞬间满足。

但是,需要记住的是,虽然我们将在这一问题上经历情绪反应和正当的怨言,但是美国之所以是世界上最成功的经济体,正是因为对合法合同和有组织的、透明、开放的市场操作的长期支持,这一点不会改变。

但是我相信美国人民,同样我认为世界人民正盼望他们的领袖们能带领他们去取得好的结果。我们看到了经济稳定的一丝微光,但仍不太稳定。

比如说在美国,已经看到了房贷市场的一些稳定迹象。我们的救房计划已经将利率、抵押率降至很长时间内的最低点,银行也重新开始大规模融资。在一些特定行业,比如汽车贷款和学生贷款市场,财政部长盖特纳在创造资产抵押证券市场领域的努力也起到了作用。因此,虽然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我相信,如果我们摒弃灵丹妙药的想法,而是愿意通过一系列措施兑现在经济增长、工作岗位上的承诺,我们就能走出这场危机。

关于贸易保护主义,尽管美国国内存在相关的论调,因为金融市场崩溃产生的经济挫败感非常真切,失业率急剧攀升,但是,被写进美国经济刺激计划中的“买美国货”条款的每一条都是符合世贸组织规定的。其中关于墨西哥货车运输业的条款正在协商,我们不想看到升级的贸易战。

我已经发出了非常明显的信号,即现在不是提倡贸易保护主义的好时机,我会继续反对想关闭美国市场的努力。我认为,在一个民主国家里,总会产生一些尚未收场的细节问题。美国是这样,全世界也是这样。但是总的来说,我并没有看到有巨大力量的、超出论调范畴之外的贸易保护主义,将聚集在伦敦的各国领导也没有发出这种声音。

在一定程度上,不管是美国人、欧洲人,还是亚洲人、非洲人、拉美人,都相信,他们国家的领导人都在尽力刺激、鼓励经济发展……他们将人民的利益置于心中。因此我认为,我们将能够结成统一战线,阻止(经济再次发生)大幅下跌。(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奥巴马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