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专家解析:伦敦金融峰会有望改进“游戏规则”
2009年03月20日 15:2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日电 (记者 张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二十日宣布,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于四月一日至二日在英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二次金融峰会。这是近五个月内,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再次聚首,共同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

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二十日在北京就此接受本社记者采访。

针对近日有关“华盛顿金融峰会事实上没解决任何问题,因此对伦敦峰会也不抱太高期望”的评论,何茂春的观点有所不同。

他说,从表面上看,去年十一月中旬举行的华盛顿会议虽没有直接刺激世界经济复苏,但它强烈地告诉世界,在危机面前,世界将选择合作而不是对抗,为今后的合作行动开了个好头。

伦敦金融峰会是华盛顿峰会的延续。何茂春认为,本次会议将增加各国战胜危机的信心,相比华盛顿会议,有望形成更多可操作的原则及成果,但实际作用如何还需观察。刺激经济发展、减少贸易保护主义、加强金融监管和金融改革、国际社会加强合作与信息交流将是这次会议的主要话题。

何茂春说:“伦敦金融峰会虽然也不会马上让经济复苏,但将进一步促进合作、协调立场和改进游戏规则。”

他认为,包括超过一半是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的连续举行,本身即表明了世界治理体系的改革。伦敦会议将再次表明世界经济决策机制在由“G八”向“G二十”转轨。

在去年的华盛顿峰会上,中国的表态受到极大关注,胡锦涛主席也成为峰会上最受关注的领导人之一。

何茂春说,金融危机前,中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决策地位与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是不对称的。这场危机将改变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国的地位将提前凸显。他同时提出,中国的地位和角色在危机中明显上升,一方面是基于自身进步的加快,另一方面也有竞争对手在危机中遭受更大打击的因素,对这一点应有冷静客观的认识。

对于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将出席伦敦峰会并首次与胡锦涛主席会面,这位学者预计,奥巴马将给世界更多改革承诺并全面阐述他的“新经济”措施,他的积极立场将对世界恢复信心产生有限但积极的影响。

“胡奥会是此次峰会最重要的双边会晤之一,”何茂春说,“这表明两位中美元首未来数年的工作磨合即将开始。而中美经济合作对两国战胜危机至关重要。”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朔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