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防部称已就完美号舰艇遭骚扰一事向中国抗议
2009年03月10日 07:09凤凰卫视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方船只

美国海洋侦测船“完美号”

美国国防部周一发表声明,指控中国舰艇连日来,在海南岛附近的南海公海海域,近距离骚扰美国海军舰艇;而美国国务院表示,已经向中国递交抗议信函,希望中国遵守国际法。

美国国防部在声明中指出,从本月四号以来,美国在公海活动的海军,陆续遭到包括中国正规海军在内的舰艇骚扰;其中在三月八号当天,五艘中国舰艇近距离尾随并包围美国海军非作战舰完美号,舰上人员摇着中国国旗,要求完美号离开这片海域,理由是不清楚完美号的目的,国防部声明指出,完美号为了自保,用防火栓向中国舰艇喷水,两艘中国舰艇随后向完美号逼近,双方距离不到八米,并有舰上人员故意把衣服脱到只剩内衣,完美号透过舰上广播表示将要离开,但两艘中国舰艇挡住完美号的去路,迫使完美号必须紧急下锚,防止舰艇对撞。美国国防部表示,事件发生在南中国海,距离海南岛南方七十五英里的公海海域,完美号在当地执行例行性任务,并没有任何武装。

针对这起事件,白宫周一也强调,美国不会因此改变例行活动,并呼吁中国遵守国际法:

这些事件发生时,我们的舰艇显然在公海执行一般的常规任务,我们将会在国际海域持续进行相关活动,我们期待中国能够遵守国际法。

国务院当天证实,美国已经透过外交管道,向中国正式提出抗议: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周末向中国政府提交抗议,针对中国舰艇不恰当的骚扰美国船舰。

在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应邀访问美国,以及美中刚刚重启军事交流对话之际,发生这样的事件,是否将影响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值得后续观察。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