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北欧五国联手加强军力 与俄开展北极争夺战
2009年02月11日 09:50环球网 】 【打印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梁小逸报道 北欧五国丹麦、冰岛、挪威、瑞典和芬兰外交部长2月9日在奥斯陆召开会议,商讨加强北极地区安全合作问题。但俄媒体认为,该会议最主要的议题是北欧五国将联手与俄罗斯争夺北极。

俄《观点报》2月9日报道,北欧五国打算加强各国海岸线巡逻力量,并可能建立自己的维和力量,以此完成联合国在热点地区的任务。但最惹人注目的是这五个国家对北极的计划。俄罗斯专家认为,不久俄罗斯将面临更多的国家与之展开资源争夺战。

《观点报》文章说,北欧这五个国家去年6月就联合发表了一份对北极的权利声明报告。该报告的中心思想是北欧国家应该在军事方面加强合作,特别是海军作战方面,以及应联手对付针对北极提出的挑战。而北欧五国此次会议中表示,未来它们之间的合作其战略和地缘意义主要是要控制水域,这可以保证为欧盟国家(挪威目前为加入欧盟)畅通无阻的运输石油和天然气。气候的变化,让北极冰层融化,或许会出现新的贸易航线,这也是他们的利益所在。

《观点报》说,北欧五国另一个构想是建立一个快速反应部队,可以进行军事和救助行动,同时要组建一个专门的破冰舰队,水陆两用战舰以适应北极气候条件。该快速反应部队还有可能参加欧盟、北约以及联合国组织的维和行动。俄专家认为,这是一个信号,说明很多国家已着手“瓜分北极”了。俄专家呼吁俄政府应尽快采取行动,保护自己在北极的利益。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环球网(http://www.huanqiu.com/) 

俄专家   军力   五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梁小逸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