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华人后裔沙马当选泰国新总理
2008年01月29日 01:11东方网-劳动报 】 【打印

在1月28日举行的泰国国会下议院会议上,素有泰国政坛“铁嘴”之称的泰国人民力量党主席沙马·顺达卫当选为新一届多党联合政府总理,他也是该国第25任总理。

表现低调

沙马在国会下议院获得了310张选票,而民主党竞选人阿披实则获得了163张选票,沙马以绝对优势轻松胜出。按照程序,在总理人选表决完成后,国会将在数日内向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呈交新总理就职任书。沙马预计在获得国王批准后一周内宣誓就职。

在当选后,沙马表现低调,呼吁记者们尊重他的隐私,并表示:“我生活中的任何事都不会发生改变,对于我的当选也不会有任何庆祝活动。”

得知沙马当选新总理的消息,曼谷街头议论纷纷。一名56岁的食品小贩说:“他敢说敢做,就让他做总理,带领国家发展吧。”泰国一名政治科学家则表示:“许多人认为沙马和蔼可亲,就像一个叔叔。”

自称姓李

现年72岁的沙马1935年6月13日生于泰国首都曼谷,华人后裔,自称姓李,人称“李沙马”。1968年,他加入民主党,开始了他漫长的政治生涯。作为泰国政坛老将,他以能言善辩著称,曾担任该国的副总理、内政部长等8个内阁要职,2000年至2003年间曾经担任曼谷市市长。

2007年8月,沙马出任泰国人民力量党主席。在他的领导下,人民力量党2007年12月23日一举赢得国会下议院选举,使人民力量党成为国会下议院第一大政党。人民力量党与泰国党等小党达成协议,组成六党联盟,联合组建新一届政府。沙马此前曾经表示,如果可能的话,他将给予他信及其他110名前泰爱泰党官员特赦,因为“他们并无过错”。作者:董楠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