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淡化战机“入侵”事件
2008年12月15日 05:51南方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巴基斯坦空军发言人称,巴方战机紧急起飞,驱逐了“入侵”印度战机。图为巴空军JF-17战斗机。

据新华社电 印度和巴基斯坦政府14日淡化印方战机“侵入”巴方领空一事,承诺继续反恐怖主义合作。

“技术性事件”

巴基斯坦空军14日早些时候指责印空军战机两次越境,政府官员随后尽力淡化这一事件。

按照空军发言人胡马云·维卡的说法,“入侵”事件分别发生在克什米尔地区和拉合市附近,时间大约在当地时间13日上午11时30分和下午1时5分。巴方战机紧急起飞,驱逐“入侵”战机。他描述“侵入”为“技术性事件”,因为战机高空飞行,可能“误入”巴方领空。

巴基斯坦总统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发表类似讲话。他评论,战机在1.2万米高空转弯时,“稍微进入巴方领空”。

冲突可能性低

印度空军否认己方战机进入巴方领空。按照空军发言人马赫什·乌帕萨尼的观点,巴方“编造”入侵事件,意在转移国际社会注意力。但与巴基斯坦一样,印度政府反应平静。

一些分析师认为,双方努力淡化“入侵”事件,以避免引发国内民族主义情绪,助长各自国内“鹰派”势力。

军事专家认为,印方不可能对巴方目标发动空袭,双方冲突可能性低,因为代价过大。1999年,巴方击落两架印度战机,发表声明说战机遭击落时侵入巴方领空。印度予以否认。

孟买袭击嫌疑人爆新料

印度孟买袭击唯一落网袭击者盖塞卜被捕后一直处在印度警方控制下,他的口供也成为印方主要情报来源之一。美国媒体13日披露他的口供内容,谈及他本欲劫持人质、通过媒体和印度政府谈判的构想等,为外界一窥袭击者的阴谋提供了一面窗口。

在这份长达7页的审讯笔录中,盖塞卜供称,他和同伙本打算在孟买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终点站(CST)占领一处制高点,劫持人质与警方对峙,然后再通过媒体向政府喊话提条件。

按袭击者原定计划,盖塞卜和伊斯梅尔·汗一旦成功占领屋顶并绑架人质后,就用移动电话与一名化名“查查”(印地语“大叔”)的人取得联系。按照计划,电话接通之后,拉赫维会向两人提供媒体电话号码,并告知他们和印度政府的具体谈判条件。

“这是我们的教官决定的大致战略,”盖塞卜说。

盖塞卜还交代,他们本来计划在9月27日发动袭击,策划者还要求在交通高峰、乘客爆满时袭击火车站。但美联社获取的口供中没有解释袭击计划后来为何改期。

盖塞卜眼下因谋杀等12项罪名遭到扣押,但尚未受到正式起诉。部分印度律师对袭击事件十分愤怒,拒绝为盖塞卜辩护。

印度警方13日说,盖塞卜已写信给巴基斯坦驻孟买总领事馆,要求“法律援助”。新华社张宁

入侵   印巴   巴方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