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福田康夫与安倍恩怨交错 与小泉渐行渐远
2007年09月24日 04:48京华时报投票数: 顶一下  【

■观察

福田能否带领自民党走出当前的困局,成为日本内外备受关注的一大焦点。

危难之时出任总裁

福田在竞选中一针见血地指出,自民党正面临极其危险的“紧急事态”,因此要以背水一战的心态来渡过难关。不难看出,福田怀有一种强烈的危机感。

自民党在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败北后,安倍没有引咎辞职,反而在国会临时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说后突然宣布辞职,致使国会临时会议处于休会状态。他的这一举动引起朝野政党和民众的不满,自民党因此陷入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推行稳健内外政策

福田在施政承诺中表示,他将努力消除经济结构改革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脚踏实地解决一个个问题,建设让年轻人充满希望、老年人感到安心的国家,重建养老金制度,以恢复民众对政治的信任。

在对外政策方面,福田表示将推行以重视联合国、保持日美同盟和作为亚洲一员为核心的外交,注重保持日美同盟与对亚洲外交的平衡,争取解决日本人质被绑架问题,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并继续推行国际性的反恐措施。

执政能力有待检验

福田曾连续3年半担任内阁官房长官,是日本历史上在任时间最长的内阁官房长官。福田的政策协调能力和危机管理能力颇受称道。

民主党之所以在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获胜,是因为其重视民生的主张得到选民支持,而福田也已表示将对小泉和安倍推行的改革路线进行调整,实行真正反映民意的政策。此外,福田愿意与在野党进行协商的姿态受到好评。分析人士认为,福田就任自民党新总裁将使民主党难以实现早日解散众议院并举行大选的愿望。据新华社电

■人物

福田康夫大器晚成

年过七旬的福田康夫当选自民党总裁,如果不出意外,他将成为日本历史上首位子承父业的首相。

17年上班族生涯

福田康夫9月14日宣布参选自民党总裁后,唯一对手麻生太郎出言讽刺说,福田明明是一个不想成为政治家的人。

的确,福田康夫与其他一些雄心勃勃的政治世家子弟不同。尽管父亲福田赳夫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日本政坛上显赫一时,身为长子,福田康夫一开始似乎没有接父亲衣钵的打算。

福田康夫1936年7月16日生于群马县高崎市。1959年3月,从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系毕业,进入丸善石油公司,在这家公司工作了17年。

在这17年间,福田的父亲福田赳夫在政坛上春风得意。上世纪60年代初,福田赳夫创立自民党“福田派”,对抗时任首相池田勇人。1976年,福田赳夫当选自民党总裁并成为日本第67位首相。当时,他年届71岁。

父亲当选首相后,福田康夫结束上班族生活,1977年,以父亲秘书官的身份开始步入政坛,那年,他41岁。17年的平民化生活,给福田留下深刻烙印,稳重、谨慎、平和的秉性以及庶民感觉,大致脱胎于那段时期。

与小泉渐行渐远

福田2004年5月10日因被曝数年未缴纳养老金辞去官房长官一职。正如日本媒体当时所指出的那样,养老金未缴纳问题只是福田去职的表面原因,深层原因是在围绕与亚洲国家外交、与朝鲜关系、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上,福田与小泉及其内阁要员出现深刻分歧,后者包括时任官房副长官的安倍晋三。

事实上,福田在踏入政坛后,对外交颇有心得,也比较自负。1978年10月,我国领导人邓小平访问日本,与时任首相福田赳夫举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互换仪式,《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正式生效。当时福田康夫担任父亲的秘书官,见证了这一中日外交史上的重要篇章。

1995年8月,福田在村山富市内阁出任外务次官。同年8月15日,村山发表承认日本战争和殖民罪行并表示道歉的“村山谈话”。

小泉2001年4月上台后,挽留福田继续任职官房长官。由于福田之父也是小泉的政治恩师,两人的关系一开始非常融洽。但是,好景不长,小泉屡次参拜靖国神社以及涉及与朝鲜之间的“日本人质”问题,使日中和日朝关系持续紧张。福田对此深感不安,他继承了父亲重视亚洲的外交理念,主张与中国和韩国等近邻发展长期良性关系。

正是因为就参拜问题存在重大分歧,福田与小泉渐行渐远。

与安倍恩怨交错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实际上也使自民党内部陷入分裂。2006年9月,小泉的自民党总裁任期结束。党内许多重量级人物把福田视为清算小泉外交的最佳人选,发出了要求福田竞选的呼声。但是,小泉一手提携的安倍晋三当时呼声更高。

当时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在4名热门人选中,福田康夫所获支持度仅次于时任官房长官安倍晋三,高于时任外相麻生太郎和财相谷垣祯一。

福田和安倍均属自民党最大派系森派。森派的前身即福田父亲创立的“福田派”。森派会长森喜朗当时以安倍年龄尚小为由,提出先“冷藏”安倍,小泉的职位先由福田接任。但这一设想遭到安倍身边人的反对。为避免森派分裂,福田同年7月以年龄为由,宣布退出竞选,从而为安倍顺利当选铺平了道路。

稳健作风聚人心

安倍宣布辞职后,在公众视野中消失很久的福田突然成了自民党眼中的“救星”。福田的稳健作风、温和施政立场、协调能力和深厚人脉成为凝聚自民党、挽救政权危机的“甘霖”。

宣布竞选后两天内,福田确保了自民党9大派系中除麻生派外的8个派系支持,而无派系议员在小泉纯一郎表态支持福田后,大多也倾向福田。

这一方面证明了福田的深厚人脉根底,另一方面也显示自民党的主流急于推出一个“非安倍”色彩强烈的新总裁,以安抚选民,在新政策层面上与最大反对党民主党一决高下。

一些观察人士推测,福田内阁只是“看守内阁”,日本政治的下一个焦点将转移为何时解散国会众议院。但是,以福田审时度势、谋定而后动的政治风格,可能会继承其父大器晚成的特点,在古稀之年赢来政治生涯的巅峰。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冯武勇

[上一页] [1] [2]

日本前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23日下午以绝对优势击败对手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接替先前宣布辞职的安倍晋三成为自民党新任总裁。如无意外发生,福田将在25日日本国会临时会议指名选举中当选首相,并于当天组建新内阁。届时,福田将成为日本历史上首位子承父业的首相。

三次鞠躬

当地时间23日14时左右,日本自民党在总部举行自民党议员大会,投票选举新总裁。

当麻生走上投票台投票时,显得略有些沮丧。而当信心十足的福田走到台上投票时,台下突然响起一阵掌声,让福田不得不鞠躬致谢。

投票结束后,当主持会议者宣布福田当选时,会场内再次爆发热烈掌声。福田一如既往地一脸严肃,并起身向会场四周鞠躬致谢。

最终投票结果为,在全部528张选票中,福田获得330票,麻生获得197票,一票无效。

福田当选后立即发表讲话说:“我非常感动……我已准备好全身心投入工作,以便我能充分行使职责。”福田说,他将把恢复民众对于自民党和日本政坛的信心作为首要任务。他说:“我将力图使公众重新恢复(对自民党的)信任,使自民党能够稳定执行政策。”

福田以一个鞠躬完成了讲话,自始至终保持着严肃表情,未露笑容。

福田随后出席当选后首次新闻发布会,重申将努力恢复公众对自民党的信心。

直到新闻发布会快结束时,福田才在电视镜头前露出微笑。当时,有记者问他,他认为当选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福田此时笑着说道:“这个问题不应该问我,我要问你,我当选的原因是什么?”

福田先前说,他不像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那样具有个人魅力,“我不认为,我能成为小泉那样的领导人”。不过,大多数专家认为,平衡能力和稳健是福田的制胜法宝。日本北海道大学专家山口二郎认为,福田不会对现有政策作出大改变,他最大成就可能是阻止执政党继续犯错。同时,自民党需要温和的福田“平衡各方力量”,与反对党协商推进政策。

福田23日出席发布会后宣布,他将与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举行会谈。

一次微笑

目前仍在养病的安倍晋三缺席当天投票。不过,会议在投票后宣读了安倍的一份道歉信,安倍为他的辞职带来“政坛真空”而道歉。

“我请求你们原谅,我因留在医院中接受治疗而缺席今天大会,”安倍说,“作为一名国会议员,我将继续作出我的贡献。”

安倍10日在国会临时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说,两天后突然宣布辞职,后来因身体不适住进东京都一家医院。安倍宣布辞职导致国会临时会议处于休会状态,受到朝野政党和民众批评。

落选者麻生在选举后发表讲话说,他将与福田合作,重新使自民党焕发活力。他说:“我无意成为(福田的)敌对势力。”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耿学鹏

[1] [2] [下一页]

   编辑: 周恒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