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发布吴伯雄与胡锦涛会谈新闻稿
2009年05月26日 21:5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社台北五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耿军 邓敏)中国国民党文化传播委员会二十六日发布了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谈的新闻稿。

新闻稿的内容如下:

“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今天下午率国民党大陆访问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等中共高层人士,就两岸政治互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台湾的国际空间,以及继续举行两岸论坛等议题进行会谈。双方达成多项具体共识,包括两岸尽早在今年下半年就ECFA进行协商;加强国共平台;重申两岸‘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互信基础;以及确定七月在长沙举行以两岸文教交流为主题的两岸论坛等。

吴伯雄也向胡锦涛表示,台北─北京和台北─上海的热门航线现在可说是班机不足,一票难求,不足应付愈来愈多的客源,吴伯雄因此建议双方应增加航班,胡锦涛则立即响应表示,虽然这两条航线已达饱和状态,但他会责成相关单位进行研究和了解,胡锦涛说,这两条航线一票难求可说是好现象,‘因为有需求就能发展’。胡锦涛也对高雄举办的世运,以及在台北举行的听障奥运表祝福和支持之意;吴伯雄也祝福广州主办的亚运和上海举办的世博会顺利成功。两位领导人并预祝两岸人民在即将到来的端午节愉快。

吴伯雄首先回顾了国民党重新执政后的过去一年两岸关系发展的情形指出,中国国民党强烈诉求为海峡两岸谋和平、为台湾人民谋幸福,获得选民支持而重新执政。台湾人民用选票,摒弃了两岸‘断流、对撞、互毁、双输’的路线,选择了两岸‘交流、对话、互利、双赢’的方向。执政后的国民党,当然必须向台湾主流民意负起责任,并且兑现承诺,所以国民党积极发展两岸关系。一年来,两岸当局都基于‘正视现实,开创未来’,持续‘建立互信、搁置争议’,不断‘求同存异,深化合作’,走向‘和平共荣、互利双赢’。

吴伯雄说,去年五月他和胡总书记会谈之后,两岸立即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中断了九年的制度性协商,海基、海协两会先于去年六月在北京,签订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与两岸周末包机两项协议;接着于去年十一月在台北,签订了两岸空运、海运、邮政、食品安全四项协议;又于今年四月在南京,签订了金融合作、空运补充、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三项协议,并就大陆资本赴台投资达成共识。总计有九项协议、一项共识,成果十分丰硕,对于扩大两岸交流、深化两岸合作,形成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尤其三通的实现,更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新页。他强调,两岸已经走上和平共荣的道路,一定要坚持下去。

在两岸互信方面,吴伯雄指出,过去这一年,由于两岸恢复协商、加强交流,使得海峡局势从原来的战争边缘,扭转为和平发展,具体响应了两岸人民与国际社会的期待。海峡已经不再是战争的引爆点,各方都实际感受到了两岸关系改善的成果。这些成果都是由于两岸具备了政治互信而产生的,两岸政治互信的基础就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此一基础仍将是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根据。他说,台湾方面处理两岸关系,就是依据宪法和法律。他相信随着两岸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将可针对政治分歧逐步化异求同。

吴伯雄说,胡总书记在去年底的六点讲话中提出:结束两岸政治对立;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扩大两岸各界交流;协商安排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建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等等,都是建设性的主张。两岸只要本着‘先易后难’、‘先经后政’的原则,同时不回避迫切的敏感问题,持续沟通,积极协商,必定能够落实任何有利于人民福祉的政策措施。

吴伯雄强调,未来的工作确实还很艰巨。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形成的五项愿景中指出:‘促进正式结束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建构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架构,包括建立军事互信机制,避免两岸军事冲突。’现在我们距离这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也有很多障碍需要克服,所以更要秉持‘中华民族不再内战,海峡两岸不再内耗’的理念,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用善意和诚意,积极促进双方良性互动,稳妥积累破解难题之道。他强调,国民党有信心和耐心循着和平路线图前进,强大的民意驱动力也不容许我们犹豫蹉跎。

在两岸经济合作方面,吴伯雄表示,中国国民党主张的‘以经贸为主轴’,是正确的路线,因为这可以立即、直接、有效地造福两岸人民,推进和平共荣。今后中国国民党仍将继续和大陆方面,共同为两岸各界提供脑力激荡和观念融合的平台,为两岸合作互惠持续做出贡献。

他说,当前各国莫不在致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而大陆的经济情势备受各国关注,都认为有助于各国提早克服风暴,台湾方面尤其重视两岸经济合作。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两岸更应该同舟共济,相互扶持。台湾方面主张签订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有待两岸有关方面加紧研究,尽早协商,以利朝向建立经济合作机制,并规划两岸经济合作和亚太经济发展的兼容相成。

对于台湾参与国际空间方面,吴伯雄指出,两岸在涉外事务上的对立冲突,有损两岸人民的和谐相处,有损两岸关系的长远发展,应在两岸政治互信的基础上,逐步寻求解决。他认为,胡总书记提出的两岸在涉外事务中避免内耗的概念,还可以运用到两岸的涉侨事务上。海外的炎黄子孙由于两岸数十年的隔绝矛盾,以致分化互斥,应该与时俱进,避免内耗,把精力用在消除歧见,化解敌意,为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号召,发挥助力。

对于两岸文教交流,吴伯雄表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所有炎黄子孙的共同资产和感情依托,也是海峡两岸坚实的桥梁。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都有责任共同发扬中华文化,双方也要以中华文化为基础,在教育、学术、科技、信息、体育、艺术、青少年等各个领域,推进交流整合的深度和广度,提升共存共荣的民族情怀。台湾方面本来就有‘两岸交流、文教先行’的主张,如今随着经济合作不断升级,有必要同时强化文教交流,作为进一步巩固海峡桥梁的元素。两岸各界也可就协商文化教育交流协议,展开探讨,建立共识。

吴伯雄说,过去国共两党举办的四届经贸文化论坛,其议题均以经贸为主、文教为辅。论坛在经贸方面达成了许多合乎两岸人民共同利益的方向性建议,双方有必要再藉助这个具有成效的平台,邀请两岸文化教育界人士,加强讨论文教议题。两党人员最近已经就今年七月中旬,举办以文教为主的第五届论坛,获致初步共识,他建议两党有关方面开始筹划办理,继续促成两岸关系行稳致远。

吴伯雄还表示,乐见大陆方面和台湾各界、各党派人士,包括民进党,交流接触。最近在福建举办的海峡论坛,就是扩大两岸交流的具体作法。”(完)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耿军 邓敏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