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出第一步 两岸周末包机离成熟市场有多远?
2008年07月04日 15:55华夏经纬网 】 【打印

今天,两岸周末包机正式启程,成为包机进程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曾亲历两岸春节包机首航的厦门台商吴进忠,见证了这些年来包机的每一次进步,从春节包机扩大到中秋、清明、端午包机,到如今的周末包机,他十分感慨:“两岸关系改善这么快,真的很不容易!”

如同“三通”的试验“小三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专案申请到固定航班的变化;在“三通”直航之路上,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春节包机到节日包机、再到周末包机的变化。每次变化,都朝两岸直航正常化迈出了一步。

特别是这次周末包机,在搭乘旅客方面有了根本突破,乘客突破了原来的台胞台属范围,只要持有效证件,大陆人士和境外人士都可搭乘,这有望根本改变以往“单程飞”的包机状况,当是包机市场化运行的必要举措。

当然,周末包机也存在明显遗憾,线路不能“截弯取直”,还得绕经香港情报区,增加了航空公司和旅客成本,有违以利润为最大追求的企业价值取向。

此外,周末包机在飞行时间、航线、班次上存在的诸多限制,很可能降低许多人搭乘包机的意愿,影响到包机效果;如果包机效果长期不彰,势必影响到包机运营商的热情,使航线、班次减少,让客源更加流失。

周末包机的下一步便是每日包机,最终过渡到每日班机,从而实现两岸间真正意义上的直航。周末包机的市场化探索,可以说是两岸直航市场化之路的最重要铺垫。

包机市场化的重要一步

厦门台协名誉会长吴进忠亲身体验了两岸春节包机的首航,见证了从春节包机到中秋、清明、端午包机的一步步进展,他觉得非常不容易,也深感欣慰与兴奋。

他说,这次周末包机搭载的对象不设限是非常大的一个进步,也是包机迈向成熟市场的重要一步。但他也承认,既然是包机,就表示还不是正常航班,航线、班次、日期都有限制,对旅客来说仍不太便利,离直航正常化有差距,这需要一个过程,等周末包机试验一段时间后,取得了双方信赖基础,再重新规划航线,到时候就能够顺利迈向两岸直航。

包机直航之路,有“小三通”之路作镜鉴。2001年,“小三通”从专案申请起步,然后到每周两班、五班,再到每天一班,并且每天班次逐渐增多,这个从无到有、到正常航班的历程,给包机市场化提供了最好的经验。

他向记者强调,周末包机向两岸直航跨出了一大步,将为未来两岸真正直航起到重要的铺垫作用。

不应忽视厦门航点价值

从确定7月4日两岸周末包机首航以来,作为厦航包机售票代理商,裕典旅行社总经理、厦门台商黄毓勉的电话就几乎被打爆了。“来咨询买机票的台商实在太多了。”他说。

黄毓勉介绍,7月4日、6日的包机票早已售罄,还不断有台商打电话来希望买机票。“厦门航点这么红火,似乎有些出乎意料,却在情理之中。”

虽然厦门有“小三通”渠道,但是台商走 “小三通”到了金门之后,还要搭车到机场坐飞机到台湾本岛,他们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特别是一些高尔夫交流团提着球具更不方便,时间上也比坐包机增加不少,而包机票价仅比“小三通”线路的所有票价多500多元人民币。

目前厦门飞台湾的包机航班一周仅两班,在黄毓勉看来,不但 “量”少,而且仅有厦门—松山航线,“品种”太过单一,考虑到来自台湾中南部的福建台商数量多,他建议未来可考虑增设厦门—台中航线。

黄毓勉说,厦门飞台湾,从航空业者来讲,航程短、耗油少、成本低;从旅游业者角度来看,厦门周边的旅游资源很丰富,有湄洲岛、武夷山等;从商务客角度来说,厦门作为中转地,可以直飞大陆各个省市,很方便。

黄毓勉一直强调,厦门航空公司每周执飞台北两班,分别为周五和周日晚上,对于家住台湾中南部的福建台商来说,因为厦门没有飞往他们家乡的包机,他们没享受到周末包机带来的好处。

他透露,台湾华信、立荣航空都有意把厦门作为开拓两岸包机常态化的一个立足点,只是华信、立荣航空分别受到母公司“华航”、长荣主打北京、上海的影响,目前要抽调班次来执飞厦门航点有困难,但从长远看,厦门航点的经济价值不会被忽视。

初期重点要争取游客

7月4日的这次周末包机中,执飞台中至厦门的华信航空公司的航班,将满载167人。华信航空公司发言人徐正权称,这次从台中到厦门,还有很多想要搭包机过来的台商没能买到票,毕竟是周末包机的首航,他们都想要前来见证。

徐正权强调,首班返程的部分有厦门到澎湖的交流团,飞至澎湖马公机场,往返两个航班的机票都供不应求。他指出,近年来厦门和台中、台中和澎湖往来日益频繁,华信未来会重点考虑相关航线。

“现在周末包机的航班太少了,对航空公司来说只是一个过渡期,这段时间航空公司盈利有限。”徐正权介绍,华信航空主要以桃园机场为中心飞行,未来若扩大周末包机的范围,华信希望在松山机场增加航班,而且希望可以针对厦门和其它更多航点做规划。

徐正权表示,在一般商务客难以撑起的市场,适合旅游包机市场发展,若是旅游市场成熟,即便台商很少,市场一样可以开发。例如西安、青岛,这些地方商务客比较少,但是台湾人去大陆旅游的高峰城市之一;同时这些地方民众对于台湾旅游的打算,会影响到未来包机航点的规划。

“两岸旅游市场需求,是两岸包机市场很重要的考量点,特别是初期的最重要客源。”徐正权认为。

承运商机票应互相迁转

黄毓勉信心满满地表示,目前周末包机客源以旅游团为主,以一架168座的包机来说,1/3是台湾团,1/3是大陆团,再加上1/3的散客,每部分客人大概50位,很多台商都担心订不到位置,并且坐班机过去,当然还要坐班机回来,只要运作得当,周末包机不愁没有客源。

当前周末包机主要客源是旅行团,而对旅行团来说,由于不同线路由不同公司的飞机执飞,旅行团来的时候落脚一个城市,几天后从另一个城市返回,两个城市所在的包机航线一般由不同航空公司执飞,所以旅行团也没办法在一家公司同时买往返程票。

台湾水果经销商、厦门台商黄一钟由此建言,应当实行包机承运商的机票互相迁转,旅客在任何一家航空公司都能买往返不同包机航点的机票,满足游客的购票需求。

要争取商务人员客源

经常往来两岸的黄一钟,却对乘坐周末包机的兴趣不大。按现在的周末包机安排,每周有三天没有包机,对于像他这样的商务人员,经常是说走就走,不可能留下来等几天坐包机,他觉得商务人员一般不会去坐包机。

坐包机虽然比其它航班便宜一些,但为了节省几百元钱的机票钱而花几天等包机,对于重视时间、效率的商务人员来说,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情,时间成本不说,留下来多花的住宿费用也比省下的机票钱多得多。

建议包机要加快常态化,至少每天有一趟包机往返,以此吸引商务人员乘坐,扩大客源,并可以提高头等舱的乘坐率。同时,应当实行包机承运商的机票互相迁转,旅客在任何一家航空公司都能买往返不同包机航点的机票。

黄毓勉也表示,包机的航点是否合理,需要认真规划。包机不但需要游客,也需要商务客,从目前开放的台湾8个航点来看,台北、台中、高雄等3个航点商务客较多,其他地方没什么商务客,主要靠游客,游客当中也主要靠大陆游客,大陆游客能否维持那些航点的运行呢?

满足民众需求和业者利益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唐永红认为,周末包机必须考虑业者利益,不能让他们赔钱赚吆喝,如此直航之路才能走得长远。这次两岸共有13个航点参与,大陆5个,台湾共有8个,对民众来说当然是航点越多越便利,但对业者来说是否合理?台湾一开始就推出8个航点,是否太多了呢?这需要认真论证规划,既满足民众需求,也满足业者利益。

5月27日,台北市航空公会曾召开临时理监事会,建议两岸每周至少各飞48班,每家航空业者每天至少两个来回,才符合经济效益。据现行的周末包机方案,初期两岸每周各飞18航班,共36班。可是岛内航空业者认为,一周36班太少,班次稀少,将造成营运上的困扰。

参加周末包机的每家航空公司,每周只分配到二至三个航班,班次太少,很难满足旅客需求。华信航空徐正权指出,现在航班这么少,不可能完全市场化运作,还是配比为主,希望在今年冬季包机航班能扩大规模,进入包机市场化运营的新阶段。未来若允许大陆更多航点开放包机,就不会那么集中在上海航点。

多位受访者均表示,如果不能取得经济效益,就算航点开放了,航空公司也飞不起来,因此必须要认真规划航点的客源,既让航空公司赚到钱,也让旅客乘坐便利。(海峡导报记者 兰文 张燕娟 许巧娜)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