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英激辩ECFA 高手过招见机锋都希望有机会再聊
2010年04月26日 07:54东南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东南网4月26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马英九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25日辩论两岸经济协议(ECFA)两个半小时,针对对台湾冲击、早期收获清单、大陆农产品进口等议题攻防,激烈程度让两人最后都“烧声”。

台湾史上首次“元首”与在野党主席政策辩论在公共电视台举行。身穿深色西装、浅蓝色衬衫,搭配金黄色领带的马英九,与着灰色外套的蔡英文分别在幕僚陪同下,提前1个多小时陆续抵达会场,2人都显得精神奕奕。

双方阵营各邀30名来宾到场,马英九办公室方面由廖了以、“行政院长”吴敦义领军;民进党方面则有资政彭明敏、高雄市长陈菊等人出席。

辩论会开始,马英九与蔡英文“先礼后兵”,应主持人邀请握手致意后,马上针对ECFA过招,两人并互指对方恐吓人民、吓唬百姓,火花四射、处处机锋。

马英九多次反守为攻,在诘问时用闽南语讲出绿营过去质疑国民党两岸政策的俚语,“男生找不到工作、女生找不到老公、小孩当兵要去黑龙江”,表示现在根本没这种现象,要蔡英文回应。

蔡英文也不遑多让,在马英九节节进逼时,一度用“辩论到现在,好像开始有点情绪起来了”,来反击马英九。

马英九首先在申论时,紧扣民进党过去8年执政消极“锁国”,并不断恐吓人民签ECFA会冲击台湾。马英九并以“如果ECFA谈判不能使台湾整体经济获益,我不能接受,我们宁可破局,也在所不惜”,表明马当局立场。

交互诘问阶段,马英九与蔡英文各有5次提问及再提问机会,双方针对ECFA协议内容、对台湾冲击、早期收获清单、大陆农产品进口等议题过招。两人均引用多项经贸数据,强化立论基础。

马英九质疑,蔡英文主张要与大陆慢慢谈,但她曾任“陆委会主委”、“行政院副院长”,当时什么都没做。

尽管马英九再三说明ECFA内容,蔡英文还是说,执政团队从来没有诚意要告诉人民,马当局在谈什么,她担心会重蹈美牛覆辙,呼吁马当局早点公布早期收获清单。

不过,马英九说,因为早收清单还没完全定案,还在协商中,这个阶段无法拿出来报告。谈判过程要保密,结果要公开,他保证不会ECFA协议送到“立法院”才公开清单。

对于东盟加一对台湾的影响,马英九与蔡英文看法截然不同。马英九说,东盟加一在今年1月1日生效,大陆对东盟关税逐步降为零,台湾的产品要进入大陆还要关税,台湾受影响劳工有59万人。

蔡英文认为,依照马当局委托中华经济研究院的研究报告,东盟加一影响台湾的GDP(台湾生产毛额)只有0.035%,数字很小。台湾在大陆的市场最大的竞争者是日本与韩国,并不是东盟。

至于签订ECFA的影响,蔡英文认为,将引发台湾有史以来最大经济结构调整、最大财富重新分配;签ECFA的冲击,将远超过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她请马英九放慢脚步、冷静想想。

马英九回应,“经济部”已列出17个弱势传统产业受冲击,马当局已经准备好了,会采取“振兴辅导”、“体质调整”、“损害救济”3个方式因应。分10年编新台币950亿元,辅导他们生存发展。

两人也在大陆农产品议题上针锋相对。马英九重申不增加开放大陆农产品进口,他说,民进党执政开放936项,他执政一项都没有开放,比数是936比0。

蔡英文回应,民进党执政前,已开放474项大陆农产品,民进党执政时开放857项,其中有835项是配合台湾加入WTO;民进党执政时挑选不敏感项目去开放,或是其他台湾没有生产的产品。

谈到台湾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签订自由贸易协定,马英九忧心地说,其他国家和地区都急着赶快去签,韩国签7个、大陆签9个、新加坡签了14个,只有台湾被排在外面。

辩论会后,对自己的表现,马英九自觉时间和声调没控制到最好,才会有讲不完和声音沙哑的情况。他并认为,不会球员兼裁判,替自己打分数。他肯定“蔡主席专业、诚恳而且开放”,希望有机会再聊。

蔡英文则认为,马英九没有谈出新东西,她对马英九处理ECFA这样重大政策的态度表示失望;若有机会两人再次辩论,她表示欢迎。

ECFA   马英九   双英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